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引導孩子放眼未來、邁向獨立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引導孩子放眼未來、邁向獨立(圖片來源:pixabay)

讓孩子教你怎麼做

有一個鼓勵與賦能青少年子女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們當老師來教你。他們可以教你音樂、怎麼使用智慧型手機、怎麼設定電視的錄影功能、如何使用電腦,還有其他數不清的事情。如果你擔心青少年子女的駕駛習慣,請他或她以他們能想到的各種方式幫助你改善自己的駕駛習慣。或者,請他們跟你分享嗜好,教你如何鍍膜車身,或是怎麼化裸妝。如果父母給予青少年子女表現的機會,可以成為他們相當寶貴的資源──如果父母這麼做,不僅表示尊重他們的能力,也在向他們示範學習的樂趣。

當父母對於學習新的技能表示興奮,這有助於青少年子女打從心底認同學習的好處。一名青少女這樣對她的母親說:「我了解到,當我學得越多,我的生活就過得越容易。」這就是教養青少年的終極目標!

例行練習的好處

我們會做的事,大部分都始於例行的練習。熟能生巧。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青少年──容易陷入不好的習慣裡,而要培養好的習慣則需要思考與計畫。

珍妮佛不打算叨唸她那對體型稍胖的十四歲雙胞胎兒子去運動,而是向他們挑戰每週與自己進行一次網球賽──她同時一對二跟他們打。這對雙胞胎無法拒絕這個挑戰的誘惑。在珍妮佛連續三個星期痛宰他們之後,她問兩個兒子是否有興趣上網球課,結果他們開心地同意了。她幫他們報名一週一次的課程,並繼續每週跟他們進行挑戰賽。兩個男孩決定在一週內再選一天自行練習。三個月後,兩個男孩不時打敗珍妮佛,而他們也明顯瘦了下來。

約西亞抱怨自己在學校裡被霸凌。他是個瘦得皮包骨的孩子,從來不運動,每天花幾個小時窩在電腦前面。父親問約西亞可否幫他搜尋住家附近有沒有人開設武術課程。約西亞說他可以幫忙找找,但是他不會去上課。父親說沒關係,他只是想知道這個資訊,因為他很好奇空手道、合氣道、功夫和柔道之間有什麼不同。約西亞把自己當作一個研究者,開始針對不同的武術風格蒐集資訊,結果發現,原來武術的種類比他原先想像的還多得多。他無意間看到「卡波耶拉」(Capoeira)的課程──一種源自十六世紀巴西非裔移民的舞蹈,結合了武術、運動與音樂的元素──於是他開始點擊YouTube上有關「卡波耶拉」的影片來看。

約西亞告訴父親,雖然他沒有興趣上課,但他想看看「卡波耶拉」是一種怎樣的運動。

約西亞的父親開心地開車載他去參觀課程。課後,約西亞詢問父親自己能不能報名上這個課。父親說,只要他能在放棄之前,至少上過六堂課,他會很樂意幫忙付學費的。「約西亞,」父親說,「這個運動看起來確實很難,在你真正開始之前,它可能就讓你失去信心而想放棄了。我願意投資這筆上課的學費,並花時間開車載你過來,但你一定要堅持至少六個星期。」六個星期過後,約西亞改變了,他建立了一個運動與學習的習慣,而這個習慣在他整個高中生涯裡從沒間斷過。

當孩子想開始學習新的事物,在你幫忙添購設備,或做很多接送工作導致生活大亂之前,期待他們承諾一定要上滿幾堂課才答應投資,這是完全合理的做法。重複是例行練習得以成功的關鍵。在孩子滿足最初的承諾後,別堅持要孩子繼續做他們不喜歡、或不適合他們性格的活動。

徵求他人協助,提供青少年訊息

一般來說,青少年更願意聽父母以外的人的話──擔任家教、導師的成年人對他們具有激勵作用。如果父母告訴青少年他們有多棒,他們可能只因為讚美的人是自己的父母,就自動忽略這些話;但如果是父母以外的人所說的,他們通常會記住。如果青少年子女參加某種校隊,教練對他或她的影響力絕對大過父母。如果你和孩子會因為課業起衝突,孩子和家教之間則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這時,家教與導師可以幫助你。如果家教請你不要介入,你可能會聽,也會同意這麼做;但如果是孩子叫你不要管,你可能就聽不進去。

參與課外活動、校外社團或特殊才藝班的孩子,有機會接觸許多能激勵人心的成年人,他們常給孩子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身為父母,你可以鼓勵孩子找到他們喜歡的活動,花錢讓他們參與這些課程、旅行與競賽等。如果成功,這是很值得花在孩子身上的投資。與此同時,確保自己能開車載他們去練習、前往活動現場;並且可以的話,出現在他們表演和競賽的場合。

如果你能放下自我,就能在幫助青少年子女尋找其他學習資源上展現創意。

布萊絲向朋友的父親卡爾抱怨自己的父母。她告訴卡爾,自己的父母太過嚴厲,而且從來不聽她說話。她說很討厭他們像對待個孩子似地對她,要求她每晚九點以前要回到家,而她的朋友們都能到十點再回家。

一如往常,卡爾先靜靜地聽完,然後說:「布萊絲,我不想聽起來太老套,但是當一名青少年的父母,跟當一名青少年比起來,絕對沒有輕鬆到哪裡去。妳的父母只是在做他們以為對妳最好的安排,同時也在面對他們自己的不安全感與恐懼。」

「我知道,我知道,但我希望他們只要有那麼一次變得合理一點就好。」

「嗯,布萊絲,」卡爾說,「我很確定妳自己也想過要這麼做,但我想,如果妳向他們解釋為什麼在外面待晚一點對妳很重要,並請他們在打斷妳之前,思考妳說的話,那會怎麼樣呢?也許妳甚至可以建議他們打電話給妳朋友的父母,聽聽其他家庭都是怎麼處理宵禁問題的。妳覺得他們有可能變得更願意傾聽嗎?」

布萊絲看起來有點懷疑,但她還是說:「謝謝你,卡爾,我會試試看。」就算布萊絲的父母最後還是不願意傾聽,卡爾已經透過分享一個布萊絲可能沒想過的角度幫助了她;而且他是以布萊絲可以接受並理解的方式來表達的。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溫和堅定的父母力,90個守則,引導孩子放眼未來、邁向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