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成功領導人都敵不過的潛意識偏見

連成功領導人都敵不過的潛意識偏見
圖片來源:Ramdlon

編輯/陳佩祺

為什麼就算是聰明有才華的成功人士也會做出不好的決定呢?答案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中,我們做任何決定之前,我們本身對某些人事物的偏見已經默默影響到最終結果了,只是我們不會去察覺。

以下是幾點在職場中,領導者們經常出現的偏見。

1. 尋找新人才時

同類相聚的概念深根在我們的本性中,我們本來就會傾向與同類型的人交流,這個概念也可以用在公司要徵新員工的時候。他們要找的是一個最「適合」的人,不只是適合這個職位,也要適合與主管、同事一起做事。

2. 業績考察

很多時候,這些偏見早就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所以主管在考察時,他會覺得他是公平的,但其實他評估一個人的時候,對那個人的既定印象多少還是會影響結果的。畢竟一個人的業績再怎麼好,若他平常是個自私自利、極度不合群的人,誰會喜歡與他共事呢?

3. 升遷與未來計畫

講到升遷,就不難想到這些高職位人們的共通特質。以下是針對500位CEO的調查統計。

  • 58%的CEO身高有180以上,而以美國男性來說,只有14.5%身高超過180公分
  • 只有約6%是女性,但職場上有57%的女性職員
  • 只有不到1%是黑人,而這些CEO中,根本沒有黑人女性

我們真心覺得高大的白人男性就比較有領導能力嗎?還是我們潛意識中已經對高職位的人該有的特質有了定見?或許你可以這麼想,難道沒有「成功人士」既定的外在特質,我們就無法翻身嗎?

4. 創新

潛意識中的定見會讓我們習慣於某一個模式,而不願或害怕去嘗試新方法,這也變相是壓抑了腦袋中各種天馬行空的思考,減低我們創新的能力。

5. 組織高效能團隊

說到要團隊合作,大部分的人會找自己相處起來舒服的人一起,而不是以每個人的能力來決定,這點在學校的分組報告中就可以看出來了,因為會想跟同類型的人們相處是我們的天性,所以有些領導人傾向找他們偏愛的職員組成團隊,是很正常的現象。

那既然偏見對人們的影響這麼大,我們要怎麼減輕因為潛意識的偏見造成的傷害?

1. 謙虛

我們不能自大,若你剛好是位主管,就更要在那些受你決定影響的人們面前謙虛,也不要覺得自己做的決定一定是對的。

2. 紀律

身為領導人,既然知道潛意識的偏見有時無可避免,就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認真看待每一則資訊,不要貿然因為既定印象影響決定,而是多鼓勵員工發表意見,讓整個辦公室活絡起來。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