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資訊圖表的核心策略 「吸引」、「理解」與「行動」

做出資訊圖表的核心策略 「吸引」、「理解」與「行動」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資訊提供者來說,想辦法讓資訊圖表接觸溝通對象、「吸引」他們的目光,接著讓他們「理解」資訊內容,最後希望被他們「記住」或是採取「行動」,是最理想的目標,然而事情往往沒有這麼簡單。

為什麼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首先要知道,想要透過一張資訊圖表將這三個效果都做好是非常困難的,想想看健達出奇蛋的「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也只能滿足六到九歲的小孩;另外,吸引、理解和記住不一定按照順序發生,甚至不一定都會發生。如果這些事情沒有事先搞清楚,那你的資訊圖表就可能什麼願望都滿足不了。

四個象限幫助你判斷採取策略!

製作資訊圖表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你最想要它達到的效果是什麼,看看下面這張圖,我們選出兩個決定資訊發揮影響力的關鍵因素,再用這兩個關鍵因素區分出四種情況,和其相對應該採取的策略:

依照溝通的情境找到象限位置後,就能知道它最希望達到的效果是什麼,並且可以繼續制定下一步的目標。舉例:如果溝通對象目前位於象限一,你可以用資訊圖表引起對方的興趣,請對方留電子信箱等聯絡資訊(往象限二前進);也可以透過資訊圖表讓對方知道相關資訊對他的重要性,想辦法把他轉向象限三。

許多品牌千方百計地希望你成為他們的會員,為的就是希望把你從象限一移動至象限二,但是現在經營內容的效果完全不輸廣告,好的內容透過資訊圖表來呈現往往更具有加分的效果,讓人更願意分享、追蹤,當消費者開始信任品牌創造的內容,自然就會往第四象限移動。

如何提高資訊本身的吸引力呢?你可以試試以下這幾種方法:

1.與其直接告訴讀者結論,不如試試看從一個他們可能關心的「問題」開始!如果一開始就以讓讀者啟動大腦開始思考答案,接著閱讀內文的意願自然也提高許多。

2.明確地點出讀者原本沒有意識到的「認知落差」,除了讓讀者出乎意料進而想一探究竟,先清楚地知道自己認知的錯誤,再重新吸收正確的知識也是很好的學習過程喔!

3.在一開始就讓讀者知道你想傳達的資訊和他有什麼「關聯」、他為什麼應該要知道這個訊息呢?這樣可以快速建立連結,並讓讀者更有參與感。

4.有些資訊圖表會給你這種感覺:「這一定要轉發親朋好友老師同學隔壁鄰居⋯⋯」,讓讀者覺得有收穫、有幫助的實用資訊圖表常常讓人忍不住想藏!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人人都能上手的資訊圖表設計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