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面試官心中在想這些?8個面試官想說卻不能說的事

原來面試官心中在想這些?8個面試官想說卻不能說的事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編輯/陳佩祺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有去公司面試的經驗,不論是找實習、打工還是正職,而遇到的面試官也是形形色色。慈祥媽媽型的面試官可能會讓人願意敞開心胸,冷峻或咄咄逼人型的可能會讓人戰戰兢兢,但不論面試官給你的印象是什麼,只要你是好的人才,他們都希望你能在面試中獲得好的經驗。

其實有很多事,面試官們礙於身分,無法直接跟求職者分享,所以這篇作者Amy Elisa Jackson拜訪了Vervoe公司執行長Omer Molad,他們公司專門幫中小企業做網路模擬面試,希望他能分享一些面試官們想說卻不能說的事。

1. 其實若你願意協商,我們是可以給你更高薪資的

薪資當然是求職者很重視的一個面向,但通常,人們在面試時,比較不敢開口要求要更高的薪資。其實面試官們心裡都有個範圍,而他們一開始告知你的薪水通常不會是最高的,所以若你本身在該領域已經有經驗,又準備夠多數據,你是可以協商看看的喔,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白白溜走。

2. 不要為了顯得專業而狂用該領域的專業用語,我們都聽得出來是真是假

一般來說,求職者就算不是相關領域出身,也不可能對要面試的領域一無所知,在履歷中放進一些該產業的關鍵字是聰明的作法,但若明明沒有到非常了解,還要故意用專業用語回答問題,那就太超過囉。

Academy Sports + Outdoors的主管就說:「面試人員看的,不是那些專業問題回答的多深入,而是誰對自身專業或經歷最有熱忱。」

3. 只要一開始有不好的印象,基本上你就沒希望了

這點應該大家都懂,若一開始就遲到、手機響、態度差,面試官雖然表面上還是會笑笑的,但心裡可能白眼都不知道翻到哪去了,畢竟面試官通常就會是你未來的主管或導師,誰會想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共事呢?

其實很多時候,被錄取的人不一定能力最好,但一定有面試官欣賞的人格特質。面試官會覺得技能可以學,重要的是這個人本身的個性好不好相處、符不符合該職缺所需特質等等,所以在回答問題時,不要忘了展現自己喔。

4. 你的推薦函其實不太有說服力

一位資深人資Jordan Perez說,一封好的推薦信,應該會明確列出你值得稱許的事項或特質,而不是只有空泛的文字。當面試官在猶豫你的資格時,會參考推薦信中列出的優點跟事項,若被發現沒有實質的成果在裡頭,被刷掉的機率就很大囉。

5. 我搜尋過你的資料,也得到別人對你最真實的評價

很多不同公司的人資部門會互通資訊,想辦法找到你之前的公司或同事,打聽他們對你最真實的評價。這股風潮在LinkedIn被廣泛使用後越來越盛行,因為資訊實在太發達了,人與人的連結變得更複雜緊密,與其被動接受你履歷或面談中的說詞,不如直接去找相關人員驗證。

6. 我們早就內定好要讓公司內部的人接這個職位

這個可能也滿常見的,有些公司會規定職缺一定要依規定刊登,但其實他們早就內定好誰要接這個職位了,這時若你還傻傻的投履歷、面試,一切只是白費工夫,最後他們也只會編個好聽的理由通知你不幸沒被錄取。這時,不要氣餒,內定就內定了你本來就沒有機會,抓緊時間去找下一個更適合你的工作吧。

7. 你在社群網站上的貼文讓錄取機會飛了

大部分公司都會透過網路找適合的人才,所以也不要認為他們不會去搜尋你的個人網站頁面,若被公司找到不雅或讓人不舒服的貼文,會讓他們對你的印象大大扣分喔。

8. 整個面試跟通知流程故意拖很久,其實是因為你在公司眼中只排第二

公司方面當然不可能直接跟你說其實我們有更適合的人選,但他還在考慮,這時他們會故意拖慢你的面試流程,就為了等回覆。你也不要氣餒,排第二不表示你沒有機會,搞不好對方在考慮要不要答應另一個offer呢。碰到類似情形,你可以趁機再說服面試官,其實你也非常適合這個職缺喔。

不論求職的路程多艱辛,都不要放棄,面試官也只是以公司利益為出發點判斷適不適合,不代表你沒有能力喔,不要怕從失敗中爬起,快去尋找適合你的職缺吧!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