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總覺得煩躁疲累嗎?4個方法讓你靜下心

做事總覺得煩躁疲累嗎?4個方法讓你靜下心
圖片來源:makunin

編輯/陳佩祺

在繁忙生活中也要有適當的休息紓壓,怎樣做才能讓你覺得身心舒暢、做事更有效率呢?其實很簡單,不用關在房間裡靜思,也不用刻意冥想,只要學會用心感覺、專注在當下就行了。

Mindfulness這個詞近來越來越流行,意思是拋開其他紛雜的思緒,只留意當下。當你進入這個狀態,你可以更清晰的思考事情,甚至退一步,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事情。

以下是4個簡單步驟,讓你輕鬆進入mindfulness狀態。

1. 挑一句鼓勵自己的話

早上一起床,就開始鼓勵自己吧,挑一句正向的話,整天不斷對自己複誦。若你是個比較沒信心的人,可以對自己說:「我很堅強、有能力,而且我準備好了。」讓你在重要會議或報告前靜下心。

怎麼選擇要對自己說什麼呢?可以問問你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透過那樣的形象來拼湊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一句話。

2. 專注在呼吸上

不只有瑜珈注重呼吸,和緩的深呼吸本來就可以讓人放鬆,想更進一步的朋友可以試看看這個簡單步驟:從鼻子深呼吸,維持三秒,再從嘴巴吐氣,也是持續三秒。可以閉著眼睛做,讓眼睛也暫時休息一下,連續做個幾次就會慢慢覺得平靜囉。

3. 享受午休時間吧

有些人可能會想一鼓作氣將事情辦完,但離開辦公桌到室外活動一下筋骨對身體是好的,你可以漫無目的的晃晃或是找個比較安靜的地方坐著放空,讓腦袋休息,下午的思路也會比都不休息來的清晰。

4. 寫下一件讓你開心的事

忙了一天終於可以回家了,這時別著急,拿一張紙條跟筆,寫下一件今天讓你開心的事吧,比如說「我又完成一部份專案了,剩1,2個部分就可以結束」。養成這個習慣可以讓你多正向思考,也讓你對明天有更多期待。

若你覺得最近做事沒效率又容易煩躁,試試以上的步驟吧,每天花點時間讓自己心神平靜可以讓你更快樂。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