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闆要怎麼當?5個簡單的方法告訴你!

好老闆要怎麼當?5個簡單的方法告訴你!(圖片來源:oscarandtara)

編輯/邱雅雯

在公司裡,當一個好老闆可以說是經營事業最困難的五件事之一。除了要替公司做好完善的規劃,也要好好地管理員工們,讓他們之間有凝聚力、對公司有歸屬感。

Sageworks的主席兼共同創辦人Brian Hamilton根據自己的經驗,提出了5個簡單的方式讓我們可以成為一位更棒的老闆。

1. 真摯地對待、理解員工們

試著去了解員工們需要甚麼。我們必須要用真心去認識替我們工作的人,並且根據他們的需求回饋他們。身為老闆,每天都很繁忙,忙著公事、忙著替公司創造更多的利潤,但是員工們也是公司裡的一部份,我們應該也要替他們著想。

多多關心員工們,不僅能讓自己更清楚員工們的需求,也能讓他們願意替我們多盡一份心力。

2. 讓員工們知道他們做得如何

把目標數字化,好讓員工們知道自己是成功或是失敗。人類有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好的天性。即使是個小學生也會想要知道自己在班上表現得如何。所以我們應該替員工們訂立明確的目標、死線,好讓他們在工作時比較有方向、有動力,不會漫無目的地做事。

3. 嚴正地看待管理責任

有效地管理是種技巧。當一個好老闆與成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身為企業家只需要想著事業,想著如何服務客戶,以及想著如何讓產品變得更好。但要成為一個好老闆要做的不只這些。我們需要做的事還包括要管理好公司上下,照護好員工們。因此要做一個好老闆,也要懂得如何管理。

4. 與合拍的人一起工作

我們應該都有過與人不對頻的時候,不是別人不好,只是彼此間就是處不來。而當彼此間的身分變成老闆和員工之間的關係時,最糟的情況就是老闆與員工處不來。一旦員工知道老闆不喜歡他,他就不會想要好好地替老闆做事,到頭來只是兩敗俱傷。

因此在雇用新人員時是判斷合不合拍的最好時機。雖然很難一眼就能判斷是否與自己處得來,但至少可以先粗略篩選過一些人。如果雇用之後才發現彼此之間不合,可偏偏他又很有實力,那就把他交給公司中與他比較合拍的人,這樣不僅不會出現前述的問題,又能留住人才。

5. 記住:並不是員工擁有事業,而是你

身為老闆,常常都會忽略自己與員工的身分是不一樣的,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所以往往會在員工身上加了太多的標準、框架,老闆自己卻不自知。因此,我們就要常常提醒自己也要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不要對員工們太過苛刻,卻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可行的。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