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有嘻哈這麼紅?

為什麼中國有嘻哈這麼紅?(圖片來源:chinnian)

一檔音樂選秀節目,截至今天播放的11集,共超過了二十億次觀看人次,有多少節目能夠達到這種海量觀看?為什麼中國有嘻哈能夠這麼紅?節目的梗更是談便各個論壇與社群網站上的留言。

我們能說因為這是跟嘻哈有關的音樂選秀節目,才造成的情況嗎?當然不是,這檔節目背後成功的原因很多。

1.人類有愛看熱鬧的心理

人天生有愛看衝突、喜歡湊熱鬧的心理。光是街頭上發生衝突、爭吵,每年的勞工罷工情況,就能知道人的這種心理。從節目第二集開始,節目組透過鬼剪輯就開始塑造這種衝突,無論是選手與製作人之間的衝突(TY與張震嶽),還是選手與選手之間的衝突(underground rapper與 idol rapper)。

這一點被中國有嘻哈發揮得淋漓盡致,甚至到節目後半段該節目都一直如此。

2.人天生是好奇心的動物

只要有觀看每一集中國有嘻哈節目的觀眾,就能明白這一點。每一集尾巴都鋪了梗。例如節目前面幾集都在製造嘻哈俠的謎團。甚至到了中半段嘻哈俠一段要離開的畫面,也成為該集節目在最後被剪輯的片段,製作人熱狗甚至在粉絲團上被罵翻。

人天生是好奇心動物,在這一點上中國有嘻哈依然發揮得淋漓盡致。

3.滿天的梗

「勒是霧都」、「一開口就知道老江湖了」、「我覺得ok」、「我覺得不行」…..這節目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梗。光是這些梗在各個論壇被使用後,所帶來的流量就很可觀。

那麼為什麼一點看似平常的話都能變成梗?這當然是因為這些梗讓人印象深刻的緣故,幾乎大部分的梗,都會搭配某個印象深刻的片段。例如「我覺得ok」、「我覺得不行」這兩個梗就是在TY 與張震嶽衝突時被塑造的。「一開口就知道老江湖了」是在嘻哈俠接受製作人吳亦凡海選時的片段時產生的。

4.連續劇般的鋪陳

人天生就有喜歡看戲的心理,而中國有嘻哈除了滿足觀眾喜歡看戲的心態,還用了類似連續劇的方式剪輯。每一集每一集最後都有為下一集做鋪陳。在其他選秀節目上很少運用到這一點,但中國有嘻哈盡可能的將每一集跟每一集的關係做了加強(人天生就比較愛看有續集的東西)。

5.塑造人物特點

除了連續劇般的鋪陳,不少中國有嘻哈的選手,其個性亦被放大。關於這一點與中國有嘻哈刻意製造衝突剪輯有關,很少有選秀節目會花這麼多的時間把重點放在每個選手上,這也是這檔節目紅的原因。

幾乎三不五時就會有選手的心裡話插播,這一點能夠將每個選手的個性做放大,能夠收到不少成效。

在過去,幾乎大家最愛看的音樂選秀節目應該就是中國新歌聲了(前身為中國好聲音),但中國有嘻哈目前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更超過中國新歌聲。也可以說,中國有嘻哈的成功,在於該節目非常了解與善於操縱人類的心理。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