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那些語意模糊的語句,適時展現自信吧!

捨棄那些語意模糊的語句,適時展現自信吧!
圖片來源:Alexas_Fotos

編輯/陳佩祺

有時候會不會覺得很難聽懂同事或上司想表達的意思?在這個人際關係重要的年代,沒有人想輕易得罪誰,所以大家可能傾向委婉表達。

但這時就會出現問題,若你是個管理者,在意思不夠明確的情況下,你的下屬可能會無所適從,而你的權威或影響力也會受影響。

不得罪他人是種美德,但該強勢的時候還是要有力,展現你的自信心。以下為4種可能會讓人摸不清意思的語句。

1. 我不確定,但…

若你是個新進員工,對某些事不了解是正常的,但若你是懂的,只是可能有某些因素讓你無法確定,就講出來吧。例如,若上司問你報告什麼時候可以完成,而你說:「我不確定,但我應該可以在星期五完成。」上司會疑惑,所以你可能會拖到下禮拜嗎?還是其實你很快就可以完成,只是謙虛地把時間拉長一點?

這樣回答或許比較適當:「我還在等財務組那邊的數據,若我明天拿到數據,星期五就可以完成報告。」這樣上司可以很明確知道你的進度,也讓你顯得比較專業。

類似語句包括「這只是個想法」、「這是我的淺見」、「這很難說」、「這可能是個蠢問題」,這些語句雖然謙虛,但當你希望別人認真看待你接下來要說的話,還是省略它們吧,因為那只會讓你顯得沒自信。

2. 有點…、或許…

當一個銷售經理說: 「我覺得或許我們應該要再拜訪一次客戶,已經一段時間沒有他們的消息了,你們覺得呢? 」聽的人會疑惑,經理是真的在尋求意見還是委婉講出他想要的?

抑或是當上司這樣跟你說: 「我有點喜歡/還算滿意你上禮拜交出的成果。」你應該也會疑惑,上司是真的喜歡還是在委婉表達還有進步空間?

當同事用這些語句時,同事間的溝通可能會出問題,而當上司使用時,可是會削弱他的專業跟自信喔。

3. 希望、或許、可能

若一個主管對員工說:「希望你能接受這個安排。」員工可能會納悶,所以若不喜歡,也只能忍耐嗎?還是可以再商量?抑或是一個技術主管跟內部客戶說: 「這只是個軟體的問題,可能我們自己內部就可以處理了。」對方也會疑惑,所以事情這樣就解決了嗎?

4. 雖然會議或討論再進行中,但你用過去式表達想法

這點比較會出現在英文討論中,當然中文若出現過去的時間詞也可以算,明明就是進行中的討論,為何要用過去式表達意見呢?這樣會讓人覺得你好像「現在」不太相信你「當時」的想法了。

有學到了嗎?有時候謙虛委婉是好事,但當你希望意見被真正聽到,拋開那些委婉用詞吧,那只會讓你顯得遲疑、沒自信。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