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人事聽天命是積極的作為

盡人事聽天命是積極的作為(圖片來源:stocksnap)

以前聽到「盡人事,聽天命」這句話的時候,總認為是很消極的觀念,怎能做事最後卻聽天由命。年紀越長,反而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積極的作為。

盡人事就是去做我們可以控制的事,將事情做到極致,盡我們的洪荒之力。聽天命的意思是將人事盡了,至於結果如何,就不必患得患失。前者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我們可以卯足全力,拼個最佳結果。後者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所以一切交由老天爺處理。經歷多了越知道,結果能不能如所願,有時牽涉到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非我可以控制的範圍,所以才說交給老天爺。

像考試、找工作、面試就是若能用這六個字的態度面對,反而能夠輕鬆自在。事前做最好的準備,事後就不必牽腸掛肚。若能夠有這樣子的心態迎接挑戰,反而是符合了積極的精神。反之考試或找工作之前不好好準備,只想靠運氣或投機走小徑,這就是緣木求魚,搞錯方向,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不去行動,那麼結果可想而知。

一位年輕人跟我分享他在遭逢家庭劇變之後,決定改變命運,從房仲業基層業務員做起,比他人努力,空檔還兼職當快遞、搬家工人。就在三年之後他幫家裡還清債務,並在當年也得到公司賞識,升遷為店長的時候他喜極而泣,因為他終於可以扭轉命運成為零負債人生。這就是他做到了盡人事,而天命也順勢成全他應得的,因此翻轉人生。

另外一位年輕人例子剛好相反,他做生意失敗,欠了一屁股債,想快速翻身,於是借了錢在股市操作,可惜不如人願,最後負債更多,他雖覺得盡了人事,但天命並不幫他。可是他忘了股市賺錢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所以並不是盡人事,而是盡投機之事,他將未來交給不可控制的賭盤,當然風險很高。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點智慧來分辨哪些是可控制,哪些是不可控制的事。有時候事情進行到一半,我們並不清楚是否該堅持,不確定未來是否康莊大道,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相信自己,繼續盡人事,我相信最後老天爺會給一個合理的答案。就算最後的結果不如人意,但是至少我們努力過,不會後悔當初為何沒盡力。

對於不能控制的事也要學著淡然處之,像我以前經常參與客戶的比稿,有時團隊幾夜沒睡趕了企劃案,盡了全力,最終還是未能拿到案子,雖然有些失望,但只要是盡了力,團隊會覺得那美好的一仗已打過,也沒有遺憾了。有時客戶也會留下深刻的印象,留下了未來合作的契機。

人生遇到挑戰,只要做到真正的「盡人事,聽天命」,其結果反而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效果。因為盡了人事,反而會改變命運。因為對天命沒有期待,結果如何都可以接受,反而圓滿。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