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爭相做自己的朋友,多點包容少衝突

遇見爭相做自己的朋友,多點包容少衝突(圖片來源:stocksnap)

五十歲後,周遭的人際關係正悄悄發生變化,因為即將離開職場的關係,同事、客戶、老闆不再是我們社交的重心,取而代之的將是老伴、老友、親人、同好。人際關係不同於以往,少了一些利益計較,多了一些溫馨陪伴,我們得改變思維,重新認識。

這時候周邊的朋友都和我們一樣,也想找回自己,所以他們可能跟我們年輕時候認識的不太一樣了,變得更有個性。可能中年世代過去壓抑慣了,現在決心要做自己,就像是洪水沖破了水壩,宣洩的淋漓盡致,有時過之而無不及,這時候用黑色幽默的心情看朋友很重要。

我發現身邊五十歲以上的人越來越固執,不肯妥協,有稜有角,有什麼不滿意便大喇喇的說出來。時常心裏OS怎麼眼前那個認識二、三十年的老友變得跟以前認識的不一樣了。聚會的時候突然就有人說他不愛吃辣,可是之前可是不怕辣,辣不怕的。又有人開始針砭時事,對於電視新聞很有意見,充滿評論家味道,可之前卻是溫文儒雅,從不批判的。有人對於別人的想法馬上表達不同意見,抬槓來抬槓去,但以前他可是唱和派的。這些想做自己的人同時間又湊在一起,爭相做自己,好不熱鬧。

其實不見得是他們改變了,而是你可能根本沒真正了解他們,以前大家善於隱藏本性以維持和諧,但是人生過半突然有了醒悟,所以很多「不妥協的自己」出現了,難免會有摩擦和衝突。這時候如果彼此不能互相包容,就很容易因為小事而一夕之間毀了一輩子的情誼。

這時候心態要懂得調適,你在改變,朋友也在改變,你應該放大他們的優點,繼續欣賞他們,否則朋友很難做下去,幾十年的老朋友為了一些小事而翻臉實在得不償失。

其實你也發現朋友還是老得好,你不必重新介紹自己,也不必重新描述你從哪裡走到這裡。那種安全、自在、信任的感覺是長久累積下來的,他們講上一句你馬上知道下一句,反之亦然,那種默契不是新朋友可以比擬的。

老朋友就像家人,在你面前不需要刻意修飾,反過來看,他們的缺點就是個人特點,想想身旁有一些可以鬥嘴,吃吃喝喝,吵吵鬧鬧的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事。朋友還是老的好,大家還要嘻嘻哈哈相伴很久呢!

同樣的,我們對於自己的改變也可能毫不自覺,以為自己變成熟其實是更有成見,以為自己變寬容其實是更冷漠,這時候的自己有所堅持、不願妥協,卻有可能變得頑固而以自我為中心,為了面子死不低頭認錯,成為別人眼中古怪又無法溝通的人。

所以到這個年紀更要時時反省自己、警惕自己。我們對人生已經養成一種參透力和包容心,了解自己和別人的不完美,明白每個人都有罩門和侷限,因為不完美,所以多了人性,多了抬槓的機會,到了第三人生朋友能多聚一次賺一次。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