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社群網站貼文,不要因此找不到工作

注意社群網站貼文,不要因此找不到工作
圖片來源:Photo-Mix

編輯/陳佩祺

在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人們的生活總是離不開這些頁面,但你可曾想過,你過去的貼文也會影響未來找工作的機會嗎?

Bruce Weinstein,領導者顧問公司執行長就分享了一封他收到的信,內容與臉書上的不雅貼文有關。

發信人是一位屬名Amanda的女士,那天早上,她登入臉書後,看見一位好友(這裡稱他為John)發的照片,他裸上身,一隻手拿著一瓶啤酒,另一隻手比出不雅手勢。

雖然底下已經很多留言說這張照片很酷,但Amanda一點也不覺得有趣,她說John是個好人,但這張照片卻讓人覺得他輕浮隨便。更讓她擔心的是,John很直接的在個人檔案中寫出他的公司職位及他上司的名字,而Amanda剛好知道John目前正在積極找新工作。於是困擾於該不該勸好友刪除那張照片的Amanda,轉而向Bruce求助。

Bruce覺得Amanda問了個好問題,他說John可能因為自己的照片得到不少關注而洋洋得意,但這個行為卻可能在未來反咬他一口。

Bruce問了一位朋友,紐約電視台的資深製作人Eric Gonon,他剛好也在徵編輯與製作的工作人員。Eric說這樣的貼文的確會影響被錄取的機率,尤其John又公開顯示目前上司的名字,顯得對上司不尊重。

其實很多公司在挑選應徵者時,除了看履歷或作品集,也會上網搜尋他們的社群網站個人頁面。就算一開始沒有發現John的那張照片,而給了他一份工作,以紐約電視台為例,他們會透過第三方持續調查員工背景。Eric說,他就看過幾個本來被錄取,但因為後續調查而被撤銷資格的案例。

因此,Bruce建議困擾的Amanda,可以參考以下步驟傳封訊息或郵件給John。

1. 稱讚

例如: 嗨John,好久不見,有點想念我們一起聊天的時光。(或是類似開頭,讓信顯得平易近人)

2. 批評指教

例如: 我有看到你貼的照片,雖然很多人按讚回應,但我覺得某些方面來說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我知道你最近在找新工作,它甚至可能會影響你被錄取的機會喔。(切入重點,委婉表達對那張照片的看法跟可能的影響)

3. 稱讚

例如: 無論如何,謝謝你願意聽我的建議。你是個個性很好,也很有才華的人,我也想讓大家知道這樣的你。(以稱攢收尾,表達對他的關心)

記住,任何東西一貼到網路,基本上就收不回來了,所以當你開心的想分享事情到個人頁面時,不要忘記先想想可能的後果喔。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