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企業家都想要做更好的5件事

連企業家都想要做更好的5件事(圖片來源:pixellaphoto)

編輯/邱雅雯

身為一個企業家總是想讓自家的產品更好,所以自己的好奇心、創意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激盪出新點子、突破新極限。而他們身上背負著公司的興衰、員工們的生計、股東們的期待,背負著這麼多壓力,卻從不覺得他們已經夠好了。他們反而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好。AudienceBloom的創立者兼執行長Jayson Demers列出了5項企業家都想再更精進的領域。

1. 領導力

雖然企業技巧(entrepreneurship)和領導力(leadership)是兩件不同的事,但是身為企業家某種程度上也意味著需要擁有相當地領導力。因為在公司中,企業家是扮演著定下重大決策、建立公司新方向、延攬合適人才的角色,是代表著公司的形象。

身為領導者需要有一些基本的能力,像是在緊繃的情況下維持鎮定、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等等。但是沒有所謂完美的領導者,我們總是有犯錯的時候,所以隨時都要學習著如何對人好一些。

2. 耐心

好事不會一夜之間就發生,雖然偶爾還是有一些一夕成功的例子,但是事實上這些人在成功前已經拚命了好幾年、看了很多公司的興衰,也投資了許多資金。所以最困難的不是執行夢想,也不是花錢投資,而是等待著會讓我們成功的「轉折點」,但等待的過程中常會讓人覺得快要發瘋。

3. 做決定

工作時總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事情要做決定,大的像是公司要在哪裡落腳,小的像是要不要同意員工們請假去旅行。每天都在決定中度過,所以常常會有決策疲乏的現象,常常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對的。要減緩這個問題可以用刪除法或是分析優缺點來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4. 資源管理

身為企業家有很多資源要管理,從現金流到員工們,從廠商到同事等。想要有效管理並沒有一個簡單、快速、通用的方法,因為這是需要花時間和努力的。藉由工作的分派和工作經驗,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一些管理的訣竅。但最重要的還是付出時間增進這項技巧。

5. 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有時候我們太投入於工作就沒有注意到工作時間太長;又或者因為忙著趕進度,一刻也沒辦法停下來去想旅行放假的事情。工作與生活平衡對任何領域的人都是一個大難題,尤其是對企業家來說。但不巧的是,並沒有一個通則可以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也沒有一個方法能夠讓我們馬上就達成。所以需要靠時間慢慢累積。

以上這5點對企業家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部分,而且都沒有一個簡單的方法達成、精進,也不能單靠傳統的方式去解決。所以我們要懂得從生活經驗中汲取精華,然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案完成以上5件事,並不斷地增進、提升自己!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