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太累了嗎?5個可以讓自己充電的方法

工作太累了嗎?5個可以讓自己充電的方法(圖片來源:Diana Eftaiha)

編輯/邱雅雯

整個世界充滿了紛雜的訊息,光是接收這些事情就已經把自己搞得手忙腳亂,更何況還要去理解、統整、處理這些東西。一週工作五天後也已身心俱疲。因此,周末就是一個很好讓自己充電、暫忘壓力的時間。但根據U.S. Travel Association研究顯示:在美國,有大概54%的上班族並沒有好好地享受他們的假期。

別再這樣了!給自己時間好好休息對身心有幫助是有科學根據的,也是不容輕忽的。要讓自己充電不需要花大錢,Show-Score事業發展部門的副總裁Victoria Cairl提出了5個簡單、易達成的事情,讓我們可以暫時忘卻煩惱,補充自己的元氣!

1. 讀一些有趣的東西

藉由閱讀,可以把我們從現實世界帶到另一個世界中。史丹佛大學有一個關於大腦活動的研究指出,當受試者在讀書的時候,有關專注力的大腦區域血流量有增加的現象。也就是說,閱讀有趣的書不僅能讓我們心情放鬆,也能讓我們更專注於工作上。

2. 出門走走

密集地健身可以增強體力,而悠閒地散步可以有安定心神的效果。在散步的時候,大自然的氣息會把思緒淨空、雜亂的想法都被一掃而空。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也會覺得思緒清晰,內心也比較平靜不煩燥。

3. 煮一頓餐

雖然現在有大多數的人周末都會到餐廳裡吃,但其實自己在家裡煮飯也別有一番風味。即使不是廚師、做出來的食物很簡單,不過吃起來卻會特別美味。在做飯的過程中,撇開平常工作時繁忙的步調,又可以一邊放著音樂,不亦樂乎?而且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在家裡煮飯、吃飯可以提升整體的健康。

4. 遠離網路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很多人都是手機不離身──三不五時就要滑一下手機,深怕漏掉任何一通訊息;看到新奇的事物,第一件事就是拍照、打卡、上傳到社群網路。我們以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因網路而熱絡了起來,可我們面對的畢竟還是冰冷的機器。所以趁著周末的時候拋開網路,用心去感受生活、去和朋友們聚餐、敘舊吧!

5. 不要做任何事

冥想也是一個能提升心理狀態的一個方法。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在安靜的地方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不去想帳單費用,也不用想這一陣子被甚麼工作追著跑。雖然只是短暫地冥想,但是會有顯著的效果,會讓自己覺得煥然一新。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