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目標時,我們該注意什麼?

制定目標時,我們該注意什麼?

(圖片來源:StockSnap)

編輯/鍾宇筑

市面上有許多書籍與資訊教你如何訂定目標,但這些建議真的都適用嗎?在一本名為Do a Day的書中,作者即點出4點人們在設立目標時最常犯的錯誤,將這些錯誤記起來,以後需要列出目標清單時要盡量避免哦!

1. 目標過大

過大的計畫可能會因為太難達成而失敗,或是因為執行上的困難讓人處處碰壁後漸失信心而放棄。最常見的就是每年我們給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新年時常常會給自己設立一個遠大的目標,例如一年減重45公斤。不過大家都知道一次要減掉45公斤是非常困難的,我們何不試著調整一下目標,例如可調整一個月瘦1-2公斤,再將日期拉得更為長遠,這樣看起來好像也就沒那麼難達到,是不是會更有信心與動力去努力完成呢?

2. 目標過於模糊

另一個很常見的錯誤就是目標內容太模糊。例如許多人在設立減肥目標時只告訴自己要「身材變好」,或是「吃得更健康」,卻少了更具體的規畫與實踐計畫。

設定目標的同時,也應該要安排執行計畫。倘若你希望自己能夠吃得更健康,就應該要同時思考「吃什麼才是健康」還有「持續多久」、「攝取的量應該多少」等問題。

倘若未給自己具體的目標與執行計畫,就很容易怠惰,或是執行到後期才疑惑究竟應該達到怎樣的程度才算完成目標。所以制定目標時,也應避免模糊的計畫模式。

3. 目標本質不重要

除了上述情況外,也時常遇見設立的目標本質不夠重要的問題。你所設立的目標可能本質較為瑣碎,也因為這樣,常常容易被忽略,甚至覺得不去執行也無所謂。例如你的目標可能只是希望瘦到能夠穿下某件小一號的牛仔褲。雖然這是一個明確的目標,但褲子不只一件,穿不穿得下那件牛仔褲對你來說或許並不是非常重要,這時若減肥遇上瓶頸的話,就很容易放棄,原因就是目標的本質不夠重要。所以有時候不見得是目標不夠明確,而是本質不足以促使自己達成目標。

4. 不夠享受其中

制定一個目標時,除了要持之以恆,更要有對這件事的熱忱,能夠讓自己享受其中才能夠順利達成目標。

而通常會遇上這個困難的多半都是執行有關身心靈健康的目標時會發生的,例如為了吃得健康而每天規定自己要吃大量青菜,但如果自己本身就是肉食主義者的話,執行起來就會萬分痛苦,有可能因此而放棄;或是為了增廣見聞,逼自己每天必須閱讀一本書,但其實自己並不是特別喜愛看書,這時就會變得抗拒。

當你逼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時往往容易適得其反。此外,倘若硬逼自己去達到超出能力範圍的目標,你能否承受其中壓力?讓自己享受於追求目標的過程才能隨時充滿鬥志,也較能順利達到目標不是嗎?

許多人會透過逼自己執行不喜歡的事情來證明自己的全方位能力,倘若成功或許能搏得認同,但在這過程中若搞得自己心情烏煙瘴氣,賠了自己的快樂,這樣能夠持久嗎?

替自己設立目標時,應避免以上四點常犯的致命錯誤,或許就能大幅提升目標成功率!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