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如何走這條「自己選擇的路」

重要的是,如何走這條「自己選擇的路」(圖片來源:stocksnap)

大道不見得直通長安

有句禪語:「大道通長安」,出自趙州禪師惕勵修行僧的話語。

有一位修行僧請教趙州禪師。「路在何處呢?」

禪師回道:「路在籬笆外。」

無法理解的修行僧又問:「我不是問路,而是請教修行之道,也就是我要走的路在何處?還盼大師指點通往真理的路。」

於是,趙州禪師對修行僧說了一句:「大道通長安。」

長安是中國唐代的首都,也是許多人嚮往、慕名而來的大城市。也就是說,無論走哪一條路,都能抵達長安。亦即沒有一定的成佛之道,端看個人的心志,所以每一條路都是成佛之道。

每個人都祈願自己得到幸福,過著充實的人生。做著能讓自己享受成就感的工作,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以邁向幸福之地,也就是心中的長安為目標。

那麼,到底要走哪一條路,才能抵達幸福之地?我們拚命地尋找這條路。究竟哪一條路能通往幸福?答案只有一個。「每一條路都能通往幸福。」我認為這就是答案。

重要的不是選擇哪一條路,而是如何走這條「自己選擇的路」。自己選擇的這條路有苦痛、有辛酸,並非一帆風順。縱使如此,還是要在苦痛中努力地往前走,就算花點時間也無所謂。當然,有時拐進小路休息一下也無妨,但千萬別放棄,停滯不前。

用自己的腳,開創自己的路

你的眼前只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這條路,所以只要留意腳邊,往前走就對了。當然,肯定會不時冒出其他的路,或是瞧見有人輕鬆愉快地走著。但這些都不是你的路,因為一味跟著別人走,永遠也無法遇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因為那是別人的幸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路。你選擇的路,一定有只有你才看得到的風景,所以專注看著這風景,努力往前走。縱使每天都有許多選項排山倒海而來,但千萬別被這些選項所惑,專注屬於自己的路,只要抱持這份心情,便能從容面對選項氾濫的現代社會。

【就算眼前有再多的路,你走的路就是你的人生。】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人生的麻煩事全都可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