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心理學:從榮格心理學看格林童話裡的真實人性

童話心理學:從榮格心理學看格林童話裡的真實人性(圖片來源:pixabay)

三個懶人 Die drei Faulen

國王有三個兒子。對國王而言,這三個兒子都很優秀,所以遲遲無法從中選出王位繼承人。

後來,國王臨終時,他把三個兒子叫來床邊,說道:「我親愛的兒子們哪!有件事我從很早以前就一直放在心上,現在我就把這件事告訴你們吧!你們聽好了,等我死後,我打算把王位傳給你們當中最懶惰的一人。」

大王子隨即答道:「父王,若是如此,那王國就是我的了。說起我懶惰的程度,當我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即便碰巧看到水滴就快滴到眼睛,我也懶得把眼睛閉上。」

接著,二王子也跟著說:「父王,王國是我的。說起我懶惰的程度,當我坐著烤火時,寧願燙傷腳後跟,也懶得把腳縮回來。」

最後,三王子則說:「父王,王國是我的。說起我懶惰的程度,當我即將被吊死,眼看繩索已套上脖子,這時即便有人塞了一把鋒利小刀在我手裡,告訴我可用這把刀割斷繩索,我也懶得把手舉到繩索旁,寧願就這樣被吊死。」

國王一聽,便說:「你懶得最徹底。我就把王位傳給你吧。」

因為懶所以成功?!

童話中充滿了許多悖論(paradox)。對於期望總是能從童話中讀到勸善懲惡式教誨的人而言,童話的悖論有時會令人深感困惑。例如本章所要探討的「懶惰」,便是其中之一。

格林童話中的<三個懶人>是篇耐人尋味的故事。膝下有三個兒子的國王,臨終前表示想將王位傳給他們當中最懶惰的一人。大王子說:「即便碰巧看到水滴就快滴到眼睛,我也懶得把眼睛閉上。」二王子則說:「當我坐著烤火時,寧願燙傷腳後跟,也懶得把腳縮回來。」

不過,三王子懶得更是徹底。因為他說,眼看繩索已套在脖子上,即便自己手中握有能割斷繩索的小刀,也懶得舉起手,寧願就這樣被吊死。國王也對三王子的說詞讚佩不已,決定將王位傳給他。

這篇故事令人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懶惰會獲得如此高的評價?為了查明這點,我們將針對童話中的懶人們進行調查,瞭解故事發展。

首先,是格林童話中的「懶人」。好比說,在<三個紡紗女>中,主人翁就是一位懶惰的女孩子。她好吃懶做,厭惡紡紗。由於這女孩子實在懶到令人生氣,因而遭到母親的責罵,不禁嚎啕大哭。

想不到王妃正好從旁經過,問起女孩子為何在哭?母親連忙扯謊說,因為女兒熱愛紡紗,總是工作過頭。剛剛為了叫她休息而斥責她,結果她就哭了。王妃信以為真,表示她很需要如此勤勞的幫手,打算帶女孩子回城堡,讓她盡情紡紗。被帶回城堡的女孩子不知該如何是好,不禁又哭了起來。這時,有三名外貌怪異的女子現身於前,開口說她們很喜歡紡紗。第一個人負責踩紡紗機的踏板,所以腳掌很大;第二個人負責把線含溼,所以嘴唇很厚;第三個人負責捻紗,所以拇指很寬。

這三名女子告訴女孩子說,她們會幫她紡紗,不過,當她受到嘉獎,得以跟王子結婚時,希望她能招待她們參加婚禮。女孩子答應了,於是三個人隨即開始工作。王妃看到成果大為欣喜,誠如那三名女子所預言的,決定讓女孩子嫁給王子。

到了婚禮那天,女孩子也守約地招待了那三名女子。王子對於她們怪異的外貌深感詫異,便逐一詢問其原因。三名女子分別表示,她們是為了紡紗才變成這個樣子。王子一聽,不禁大驚失色,開口宣布今後絕不再讓自己的新娘紡紗。最後,故事是這麼結尾的:「於是,女孩從此用不著再去做那討厭至極的紡紗工作了。」也就是說,在這篇故事中,懶人也順利獲得了成功。

自古以來,紡紗就是很重要的女性工作之一,也是女性特質的象徵,具有一定的分量;而討厭這項工作到哭的女孩,最後竟然跟王子結了婚,由此可看出這篇故事簡直是違反常理。

格林童話中,還有另一篇名為<懶惰的紡紗女>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也是個懶人,她遭到丈夫的斥責,要她把紡好的紗纏繞好。但這名妻子相當能言善道,她反駁說,這是因為家裡沒有線軸,所以才無法工作,並請他去森林砍樹做個線軸回來。於是,丈夫就往森林去,而懶惰的妻子則尾隨在後。

當她看到丈夫正想砍樹做線軸時,立即從藏身處出聲威脅道:「砍了我的樹的傢伙,可是會死的喔!」丈夫不禁心生恐懼,決定放棄砍樹返家,妻子見狀也抄了近路先行趕回家,一臉若無其事地等待丈夫歸來。

故事的後續發展在此省略不提,最終結果就是,懶惰的妻子靠著詭計得以不用再工作。或許是故事太過分了吧,敘述者最後甚至還加了這麼一段話:「不過,這樣真的好嗎?這根本就是女性中的廢渣啊!」

除了懶人的成功外,若再加上善用詭計的智慧,日本人馬上會聯想到的故事,大概就是<三年睡太郎>吧。這篇故事的版本甚多,筆者在此所舉之例,是自山梨縣西八代郡蒐集來的版本。

話說從前某地方有兩戶人家。東邊的人家是大財主,西邊的人家卻是貧窮人。西邊人家的父親已過世,僅存母親與獨生子相依為命。然而,這名獨生子生性懶惰,只知吃飽睡,睡飽吃,因此大家都叫他「懶蟲」。

到了二十一歲那年,「懶蟲」突然開始大顯身手。他扮成神主的模樣,潛入東邊的大財主家,隱身於神龕之上,直到晚飯時間才一躍而下,揚聲宣告:「吾乃當地氏神 ,汝家之女須與西家之子結為夫妻。」

「懶蟲」的這項詭計十分成功,他如願娶得大財主的女兒,也將房子改建成了豪宅。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童話心理學:從榮格心理學看格林童話裡的真實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