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不如睡得巧,5個讓你好眠的方法

睡得好不如睡得巧,5個讓你好眠的方法(圖片來源:reynermedia)

編輯/邱雅雯

好的睡眠會大大地提升隔天的做事效率。雖然有許多人沒有每天都睡滿八小時,但是他們的效率依舊很高。他們是怎麼做到的?20歲就成為企業家的Ahmed Safwan整理出了5個讓我們睡得好又睡得巧的方法。

1. 睡覺時的自我喊話

The Miracle Morning的作者Hal Elrod也有提到,可以藉由自我喊話試圖讓自己睡得好、睡得安穩。舉例來說,可以對自己說:「我要在(某個時間)起床,而且這樣的睡眠時間就能讓我睡得飽、讓我有精神做事。」

告訴自己的下意識要多多利用有空的時間休息、睡覺,這樣才能提升做事效率和快樂程度。

2. 馬上小睡一下或都不要小睡

小睡一下能夠幫助我們度過下午三點昏昏沉沉的時期,而且能讓剩下的時間能繼續保持生產力。但是怎麼樣做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第一,睡眠時間要保持在30分鐘以內,不然就至少要睡一個半小時。第二,根據睡眠周期,如果是短眠,那就在下午1點到3點之間睡,才能有好的休息效果。

如果在下午四點後小睡,不但不會提神,反而會陷入一個昏睡的狀態。所以如果不能馬上小睡一下就不要睡了。

3. 運動是最好的戰友

另一個能提升睡眠品質的方式就是睡前運動。最理想的運動時間是傍晚六點左右。當身體感到疲累的時候就比較容易進入深層睡眠,這樣睡眠品質比較好。

作者Ahmed Safwan也親身體驗到運動帶來的好處──不但能削減心中的憂鬱、提升睡眠的品質,隔天早上還會覺得很有精神、能夠提起勁來做事。

4. 自己一個人睡

睡覺的時候被打擾,不但心情會不好,也會大大地影響睡眠的品質,尤其是處在睡眠周期中最深層的時期。也有研究顯示,和別人睡在同一張床上會比自己一個人多感受到50%以上的干擾。

5. 在對的時間起床

我們的睡眠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循環所組成,每一次循環是90分鐘。如果在循環結束前就醒來了,我們一整天都會感到疲累、昏昏欲睡。但是如果在一個循環結束後、新的循環開始前醒來,反而會覺得相當有精神、頭腦也會很清楚。

從今天開始,可以稍微計算一下睡眠的時間是不是90分鐘的倍數,這樣才能在一個睡眠循環結束後再起床,讓自己有充滿活力與效率的一天!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