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優秀」反而不被錄取?3點檢視履歷問題

「太優秀」反而不被錄取?3點檢視履歷問題
圖片來源:Tumisu

編輯/陳佩祺

有時候,沒拿到錄取通知不是因為你不夠資格,相反地,也有可能是因為你「太優秀」了。你可能會想,優秀不好嗎,公司不是都想要有能力的人才?這麼想沒有不對,但是有時候太鋒芒畢露也不是好事。

這時候主管可能會想,若你進來不到幾個月就覺得這份工作對你來說太沒挑戰性呢?他們提供的薪資你會接受嗎,還是你會覺得你的能力值得更好的?你能接受上司對你的指令嗎,還是會覺得自己有能力獨自完成?

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避免上述狀況。

1. 每個職位所需特質不同

一位技術總監與一位資訊主管關注的就會不同,前者會以公司長遠的發展來策畫,後者通常比較在意技術層面。所以若你要應徵資訊主管,但你的履歷卻關注到整個公司技術方面的行政運作,難免會讓面試官覺得你似乎管太多了。所以搞清楚你想應徵的職位到底負責的是什麼,專注在那方面就行了。

2. 混淆視聽

這容易發生在經歷多的人身上,每份履歷必須針對不同公司、不同職位做修改,而不是將所有經歷列出。你可能會想藉此讓面試官覺得你閱歷豐富,但跟應徵工作無關的經歷其實沒必要列出,那只會讓主管覺得很雜,不知道你想強調的是什麼。

應該要依照與應徵工作的相關性列出,其他不相關的若你覺得有必要,可以簡單扼要地寫在後面,不要佔太多篇幅。

3. 證明文件太多太雜

這點跟第二點很像,差別在於這邊講的是像證照、語言證明或其他受訓證書之類的證明文件。你可能有10張證照,但請挑跟應徵工作有關的附上就好,不用全部都與履歷一起寄出,太多份也會讓主管抓不到重點。

最後,作者Anish Majumdar還給了個小提示,你可以額外附上一份文件,裡面列出你對之前工作的看法及學到什麼、你希望未來你能做什麼改變或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何這個公司這份工作適合你等一些你可能無法在有限篇幅的履歷完整寫出的東西。

寫履歷不簡單,但只要強調對的經歷就可以加分,切記不要再一股腦將全部經歷寫出,把優秀的能力用在對的地方吧!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