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步驟,將負面批評轉為進步動力

7個步驟,將負面批評轉為進步動力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陳佩祺

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會有出錯的時候,受到指責或批評時,心裡總是很不是滋味嗎?

根據哈佛一項調查,有高達72%的人們希望能收到批評指教,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可以讓自己工作表現更好。但想跟實際碰到又是兩回事,作者Gwen Morgan提供以下幾點,當你面對上司的批評指教時,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1. 注意自我防衛的表現

沒有人喜歡被批評,所以常常會有一些自我防衛的反應,說白點可能是回嘴、不服氣、臭臉等反應。但要注意的是,那些有權批評你的人們,通常也不是好惹的,所以將那些不甘先吞回去吧,先仔細聽對方說,再思考要怎麼應對。

2. 作筆記

人的記憶有限,尤其當這些話又不中聽時,更會想要忘掉。在受到指責時,不妨拿筆記下來,這可以讓你專心在對方所說的話上,遇到重點可以圈起來或做記號,下次做類似事情時,還可以拿出來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錯誤。

3. 想清楚公平性

有時,上司指出你哪裡做不好是真的希望你能進步,但有時卻可能真的是在找你麻煩。搞清楚你面臨的狀況,若是前者,你更要感激上司的用心,並想辦法解決,但若是後者,你當然要捍衛自己的權益,不要讓上司用莫名其妙或你無法控制的事情指責你,同時你也可以想想這個工作環境到底適不適合你了。

4. 問問題

若你是真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不要怕問問題,不是要你口氣很差的回嘴,而是問清楚改進的細節,也可以請上司舉例讓你更了解方向。

5. 請求協助

若你發現你無法以自身能力更進步,或是有重大私人理由,也不要怕去請求協助。例如,你可能對某程式還不熟,而主管要求你用該程式完成交代事項,因為你需要花時間摸索而耽誤完成時間。這時你可以詢問主管是否能請別人帶你熟悉一次程式流程,讓你未來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事情。抑或是可能最近你家人住院,你必須處理很多手續或抽空陪伴,導致你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交代事項。直接跟主管說吧,你不說他也不會知道,若是合理的理由,他會體諒你的。

6. 做計劃

當你都了解該改進的部分及如何改進後,就該做張計畫表,規劃每天進度了。有個進度可以依循,也較不會因為怕出錯而戰戰兢兢、過度小心。

7. 回饋

當你做完這些改進,你可以跟主管約個時間,將新完成的東西給他過目,一方面可以讓他知道你有把他的話聽進去並去執行,另一方面也可以再看看還有沒有需要再修正的地方。

謹記以上7個步驟,你就可以將負面批評轉化為前進的動力,當主管看到你的進步,也會更賞識你的。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