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能劇烈改變內心的環境

一笑能劇烈改變內心的環境(圖片來源:stocksnap)

一笑能劇烈改變內心的環境

若是想要自行剝除自我,也就是去除自我中心時,應該怎麼做才好呢?最有效的就是盡可能「忘了自我」,稀釋高濃度的自我,讓內在自我所佔的比例縮減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我會採取兩種方法。一個是放鬆玩耍。就如前面說過的,製造大量放鬆及遊玩的機會,讓身心從日常狀態轉變為非日常狀態;從封閉環境放鬆轉變成開放的環境。這對於把心從自我意識的板子剝除能夠發揮很大的效果。

另一個方法是以言語來療癒。雖說是療癒,使用的是一種震撼療法。比方我會對學生說:

「你們真是了不起!不去上學,沒了學歷又沒有才能,既沒有特長,也沒有夢想或希望。而且你們既沒有顯赫的家世,也沒有龐大的家產;不是帥哥又不是美女,完全一無所有,換作是我,大概早就上吊了,可是你們卻若無其事地活得好好的,實在令人佩服,光這一點就值得尊敬了。」

故意用這麼強烈的言詞刺激他們,就是因為我想透過這樣的衝擊,粉碎他們的自我意識。

多數拒學的孩子,害怕直接面對自己的處境。大家都若無其事地上學,自己卻不敢去,他們把目光從這種負面的事實移開,所以我要他們先正視現實。不想看、不想接觸、想要躲起來,但我故意伸手去碰觸這個部分。

這是直接碰觸他們傷口的行為,所以更要花一些功夫,這功夫就是「笑」。在強烈的用詞中必須帶有充分幽默感,這麼一來,敏感的他們會察覺並了解我的意圖,並且以開朗的笑容回應。

這種時候,與自我意識間會發生一點點距離,因為笑能夠動搖頑強的自我意識,成為客觀看待自己(直視)的契機,而且能夠和自我形成恰當距離感,把自己從自我的板子上拉開。

事實上,喜劇演員綾小路君麻呂的表演,也是採取同樣的理論。在正值同年齡層的中年男女前,一一拆穿中年男女面對的負面部分,老化、愚蠢或丟臉的一面,而展現幽默的一面。

因此,觀眾即使被一針見血地指出所懷抱的「不幸」,也能因為捧腹大笑而趕走了所有不愉快,綾小路式的表演具有極大的心理療效。

強烈堅持自我的人,內心的「自我濃度」很高,因而產生許多痛苦回憶而失去幹勁與活力,我建議這樣的人應當改變環境,尤其是笑,能夠改變內在的環境。只要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產生越多歡笑,就能發現,內心的風景也從那一天開始產生相當的改變。

不是因為開心而笑,而是因為笑而開心。笑是疲憊心靈的特效藥,只要笑了,心靈的景色就會改變。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幾歲就定位 因為脆弱更要強大:看不到結果還繼續努力,才是真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