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是人生的暑假

生病,是人生的暑假(圖片來源:stocksnap)

之前,你一直過著忙碌的生活,生病之後卻突然多出了一大堆的時間。別人都在拚命工作,只有自己每天閒得發慌。儘管如此,卻也無事可做,感覺自己快被社會遺棄了。如果您正在為這樣的處境擔憂……

哎呀,沒什麼好焦慮的。不妨將生病這段時間,當成人生的暑假,試著將多出來的時間,拿去做之前想做、卻沒機會做的事。某個時刻,我開始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率地利用我的休息時間。而這就是我開辦「癌症哲學門診」的源頭。

之前我一放假,不是辦辦雜事,就是一個人悠閒自得地度過。那樣,也有那樣的價值,不過現在的我感覺更充實。對我而言,「癌症哲學門診」就是讓我更有效率利用時間的場所。你不用急著做出結論。不妨先將工作上的問題稍微拋開腦後,嘗試做一些新事情吧。

即便只活兩小時
短暫生命也有使命

出生之後只活了兩小時就夭折的嬰兒,他(她),究竟為什麼來到人世呢?

距今數十年前,面對只有短短兩小時生命的年輕病理學醫生,他所感到的只有空虛,無法從中找到任何意義或目的。然而,現在的他已經能自信地這麼說:

「不論多麼短暫,不論境遇如何,每一條生命,對人類來說,都是餽贈。」

即便是出生兩小時使夭折的嬰兒,也有他的使命。藉由小嬰兒的出生,讓夫妻的關係變得更加穩固。為了連去世孩子那份生命也一起活,夫妻更認真地擁抱生命。每次想起這個孩子,夫妻就能體會到在一起是多麼地珍貴。

每個人都有他的使命。第一步,就是找出自己的使命。你不需要跟他人比較。等你發現自己真正的使命,就不會因為比較而患得患失了。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生病,是人生的暑假:83篇默默為你加油應援的勇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