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提升自己的時候了!5個讓自己更好的方法

該是提升自己的時候了!5個讓自己更好的方法(圖片來源:Sole Treadmill)

編輯/邱雅雯

我們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有自己想達成的夢想,也知道在好的環境之下會有出眾的表現。對於未來的自己可能也有一定的想像,而現在該是將想像化為實際的時候了。

是時候要伸展自己,讓自己成長、發展;把這個改變當成是自我發掘的過程。A Paperboy’s Fable: The 11 Principles of Success的作者Deep Patel列出了5個有力的方式讓我們能努力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1. 嘗試新事物

我們不要很容易就滿足現狀;害怕改變是提升自己最大的敵人。我們要時不時的去嘗試新的事物。總是有些事物是我們一直都很想要做的。不論是甚麼事情,讓自己探索新的活動、技術、工藝是很重要的事情。

要學著踏出舒適圈(comfort zone)。當我們接觸與平常不同的事物,就算是從來沒接觸過或從來沒想過要接觸的東西,也是一種突破自己的機會。說不定接觸後就會發現自己對這方面有天分,或是原本以為自己一定不擅長但實際上自己做得相當好。

除了要嘗試新事物之外,也要記得留時間給自己放鬆、遊玩。放下工作時的壓力,讓自己的大腦充電、讓心胸保持開闊。如果所有時間都被工作填滿,只會讓身心疲憊,沒辦法讓自己更好。

2. 追求夢想

我的終極夢想是甚麼?甚麼事情是比任何東西都渴望得到的?這些問題很重要,是我們在更進一步前要問自己的。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我們會看清我們的目標是甚麼,也會激發自己的創造力和靈感,而且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會感到很快樂。

不過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是甚麼。這就需要多方嘗試,嘗試出哪些東西是我們想要的,哪些是不要的;多方嘗試也能讓自己了解哪些議題是我們想要解決的,是我們感興趣、抱有熱忱的。

但在探尋的過程中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一個原則──這些夢想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別人的期待,也不是自己認為自己應該要做什麼。如果我們只是為了有好的收入,或只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中,結果只會感到力不從心。

3. 維持自己的初衷

有時候我們會感到無力,沒有甚麼動力繼續下去,想要做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但我們應該要找出讓自己不忘初衷的方法,而不是處在沒有精力或靈感的狀況中。

我們每天都得花些時間點燃心中那把火,來維持最初的動機。可以藉由讀些有興趣的部落格,看些書,或聽些TED的演講,也可以把我們的目標寫下來並貼在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以不時地鼓勵自己。

還可以隨身帶著一本筆記本,如果突然想到或看到一些想法,就可以隨時記錄下來。當感到厭世或需要激勵的時候,可以回去翻翻這些舊的想法。它們可能可以再次引起自己的興致,讓我們能抱著熱忱再出發。

4. 養成好習慣

人們是由習慣堆積而成的;好的習慣能讓自己朝對的方向走去,能讓自己度過最艱困的時期,而壞的習慣會讓我們沒有定力,讓我們沒有辦法離目標更前進。

養成習慣是需要花時間,需要不斷地重複,而且要慢慢地養成。如果改變得太突然會使自己覺得很有壓力,很難繼續維持。習慣是要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直到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可別小看這些小習慣,它們可能會造成很大的效應。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寫一本書,就要養成坐下寫作的習慣,每天都得花些時間做這件事,即使只有幾分鐘;如果想要維持好身材,就從每天運動20分鐘開始,慢慢累積起來。

5. 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

如果想要維持最佳的表現,必須要把健康也考慮進去。我們吃的健康嗎?有沒有充足的睡眠?有規律地運動嗎?

我們的身體就跟機器一樣,是需要休息和保養的。當我們運動的時候,會把累積在體內的壓力全都釋放出來。如果對身體健康不在乎,我們會開始覺得身體負荷不了,到最後反而很容易生病,甚麼事情也做不好。

別忘了心理狀態也是需要被調養的。每天花些時間冥想,然後想著那些值得感謝的事情,讓自己的心靈受到滋養。如此一來,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讓自己能再更向前邁進。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