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好尷尬?5招破冰遊戲報你知!

初次見面好尷尬?5招破冰遊戲報你知!

(圖片來源:Pezibear)

編輯/鍾宇筑

出席社交場合時,有時候免不了面對不熟的同事或是初次見面的合作夥伴。而出席客戶的場子時,在短時間內讓對方對自己產生好印象更是難上加難。若始終保持沉默,只會讓場面的尷尬程度無限攀升。屆時別說取得合作機會,想在對方心裡留下好印象都有困難。

值得慶幸的是,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樂意分享自己的「破冰技巧」供他人參考。將這些小技巧記下,往後參加社交活動時,或許就能派上用場,化解尷尬場面了。

1.My Slogan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不同的特質,擅長的領域也不盡相同。因此,面對初次見面的社交場合時,不妨邀請大家介紹自己的「Slogan」做為自我介紹,讓場面較為活絡。透過這樣的方式,或許能稍微舒緩與會者的緊繃情緒,有助於接下來的商談。

此外,透過這個小活動,也可以從中得與會人士的特質。以此為出發點,觀察哪些是值得開發的新客戶。

2.The Morning After

邀請與會人士回想自己前一晚做了哪些事,並分享出來。透過這個破冰遊戲,可以得知平時對方會從事哪些活動,進而推敲對方的興趣、嗜好,藉此延伸話題,活絡場面。

3.Lucky Penny

首先請對方掏出一枚硬幣,根據硬幣上的年份,回想那一年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並互相分享這些印象深刻的回憶。透過分享,或許能從中找出端倪以延伸話題,取得合作機會。

4.The Social Question

首先可提出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今天沒有來參加這場活動,會把這些時間拿去做什麼?透過對方的回答可從中得知其嗜好、興趣,甚至是個性。掌握客戶的喜好,或許在談論生意上的合作時能派上用場!

5.Entertainment Interests

這個遊戲是透過訂定一個彼此都有興趣的主題,如電影或是歌曲,並進行接龍的遊戲。這個遊戲是非常好的破冰方式。當人們論及自己的興趣時情緒會特別亢奮,話題也較能夠延續。不過在進行這個遊戲時必須隨時注意時間,除了要將時間掌控好,別因為玩得太開心而忘記時間以外,也要適時地導入正題。

透過以上破冰遊戲,不僅可以化解不熟的尷尬場面,也能藉由這些遊戲更加理解對方。

雖然有時候透過破冰遊戲可從中發現彼此的共通點而熱烈討論,但有時候也容易因為這樣而模糊焦點,錯失了商談的好時機。所以,破冰之餘,也應當隨時拿捏時間與話題走向,才能順利取得合作機會。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