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趨勢 – 3種值得開發的醫護科技

醫療新趨勢 – 3種值得開發的醫護科技

(圖片來源:DarkoStojanovic)

編輯/鍾宇筑

美國聯邦政府表示,2019年投入於IT產業的預算將高達48億,比投入其他產業的預算高出許多。不過IT產業未來的趨勢如何,政府又該往哪方面的醫療IT技術投資呢?以下將介紹三種值得期待的未來醫療技術。

1.健康紀錄軟體

這種自動健康紀錄軟體能讓醫院或其他醫療機構更有效率的處理病人的疑難雜症。除了能自動幫病人預約掛號,也能夠適時地與病人溝通。有別於其他軟體,這種軟體具有將病人資料集中管理的功能,便於醫護人員從資料庫調度所需資訊提供給病人。此外,健康紀錄軟體還能夠讓病人線上預約看診,並透過發送email或簡訊提醒病人前往就診。NueMD、ECLIPSE與WebPT皆為發展中的健康紀錄軟體,前景備受矚目。

醫療業者表示,有了自動化健康紀錄軟體,可以節省許多人事成本,如此一來,就有更多資金能夠提升醫療技術,造福病人。

2.具及時偵測心臟疾病功能的智慧型手錶

每年約有61萬的美國人口死於心臟病。為了降低心臟病帶來的死亡風險,產品技術人員試著開發可攜式的診斷晶片,讓病人可隨時觀察自己的病情。有種名為iBeat的智慧型手錶就有這樣的功能,用來防止病人因突發性心血管疾病或心臟疾病而對生命造成威脅。

iBeat內建微傳感器,可偵測病人心跳頻率,判斷使否即將發病或停止心跳。若心率不幸異常或病人出現心臟停止跳動的狀況,iBeat能夠即時通之911前往救援。iBeat具防水型觸控面板,其內建的GPS系統能讓救護車偵測到病人位置。

而現在不只iBeat提供這樣的服務,Apple Watch也提供使用者偵測心率的功能,幫助使用者觀察,以預防心臟疾病帶來死亡威脅。

3.行銷自動化軟體

應用於醫療產業的行銷自動化軟體可說是醫療管理人員的最佳助手。這種軟體提供許多服務,從病情監控到業務拓展,都可由它一手包辦。行銷自動化軟體能夠在多方蒐集資料後,自動彙整並儲存,讓醫療人員能夠在短時間內就能找到病人相關資料。此外,這個軟體的專業醫療照護也能在服務病人的同時對病情進行分析,讓醫療人員能夠更迅速的接收到病人最新的病情報告,訂定下一步的治療。目前約49%從事醫療相關產業的公司開始使用這種軟體,且估計未來的使用率會逐步上升。

以上提及的三種技術是近期備受關注的趨勢。透過最新技術,除了能提供更好的照護服務,甚至可以拯救病人的性命。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