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到一家人的日常營養學

一個人到一家人的日常營養學(圖片來源:pixabay)

 

咖啡是健康殺手嗎?

喝咖啡對健康的影響各有優劣,攝取過量的咖啡會對身體造成諸多不良影響,例如:不容易入睡、傷胃、增加膽固醇、容易阻斷鐵質吸收,以及提高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但如果飲用得當,每天喝適量的咖啡,其實可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並減少膽結石和脂肪肝的發生。


再忙,也要喝杯咖啡?

咖啡是很多人無法一天不喝的飲料,但也有人視它為健康的毒藥,所以,如果要討論咖啡的好壞這個話題,大概可以辦一場辯論大賽,一天一夜都辯論不完。記得以前我在研究所唸書時,就常常聞到從教授辦公室傳來香濃的咖啡香,我們一群學營養的師徒們,也常常在咖啡香中討論各種營養話題。這畫面會很諷刺嗎?大家會認為學營養的人不應該喝咖啡嗎?其實,咖啡真的對健康正反兩面的影響都有,必須視自己的健康狀況適量飲用。

喝對咖啡才是享受!

咖啡真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怕的飲料,濃郁的香味是一種無法阻止的誘惑,但是,根據各種研究的統計結果發現,一般咖啡店所供應的滴煮式咖啡,一杯230c.c. 約含85 毫克咖啡因(每一家會依咖啡濃度不同而增減)。基本上,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300 毫克的咖啡因。而且,我建議除非必要,盡量不要喝低咖啡因的咖啡,因為在去除咖啡因時,必須要用有機溶劑抽除,所以,低咖啡因的咖啡多少會有殘存一些影響身體健康的有機溶劑。有些孕婦為了不喝到咖啡因,而點低咖啡因的咖啡,反而有喝進有機溶劑的風險。不過,後來食品工業多用超臨界萃取法,有機溶劑殘留疑慮就下降很多。此外,有些即溶咖啡是用綠豆烘烤,再加入咖啡風味的香料、奶精調製而成,喝下這樣的「咖啡」,也得不到咖啡的好處。

讓人又愛又恨的咖啡

我們現在就來看一下咖啡的真面目。很多人對咖啡所含的物質,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咖啡因,其實咖啡豆所含的物質相當多,所以咖啡對健康影響的面向,不只侷限在咖啡因的範疇。以下我們針對身體各部位來探討咖啡對身體的優缺點:

• 對頭部及腦部的影響

【優點】
1 減少阿茲海默症:許多研究發現,每天喝2 ~ 5杯咖啡的人,比每天不喝咖啡或是每天喝少於1杯的人,年老後較不容易得阿茲海默症。
2 增強認知的能力:根據研究,如果老年人能固定喝咖啡,可以增加認知能力及短期記憶力。
3 減少巴金森氏症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有固定喝咖啡習慣的人,在年老之後得巴金森氏症的機會比較小。
4 減輕頭痛:咖啡因有止痛的效果,可以減輕偏頭痛及頭痛的症狀。
【缺點】
造成焦躁、睡眠障礙。
有些人喝過多的咖啡會有焦躁、不安、無法入睡的症狀。

• 對肝膽的影響

【優點】
1 減少脂肪肝的情形:有一些研究發現,喝咖啡的人能減少脂肪肝的發生,尤其是對因喝酒所引發的脂肪肝特別有預防效果。
2 減少膽結石機率:研究顯示每天若喝2 ~ 3杯咖啡,比從來不喝咖啡的人得到膽結石的機率少40%。但喝低咖啡因的人,罹患膽結石的機率沒有降低。
【缺點】
目前無發現

• 對心血管的影響

【優點】
減少女性心肌梗塞的機率。
西班牙有一個超過20 年的研究,從觀察喝咖啡造成的影響來看,發現女性每飲用天2 ~ 3 杯的咖啡,能降低心肌梗塞死亡率約25%。
【缺點】
1 增加膽固醇:咖啡豆裡含有咖啡油醇(cafesterol)這種化合物,會增加人體的膽固醇,尤其對女性的影響特別大。一般的咖啡如果直接用機器煮而沒有使用濾紙過濾,容易含有咖啡油醇;如果咖啡煮完再用濾紙過濾處理,則會去除絕大部分的咖啡油醇,減少增加膽固醇的危險。所以建議咖啡要用濾紙過濾。
2 增加貧血的危險:有人習慣飯後馬上來一杯咖啡,這樣很容易阻礙餐中的鐵質吸收,而造成缺鐵性貧血,最好餐後1 ~ 2 個小時再喝咖啡。

• 對腸胃道的影響

【優點】
可以幫助排便。
咖啡是一個幫助腸子蠕動很好的物質,排便不順時,可以試著喝一點黑咖啡,很快會有便意,能解除便祕現象。
【缺點】
有時容易傷胃。
咖啡容易對胃腸的黏膜有傷害,建議不要空腹喝咖啡。如果有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應停止喝咖啡。

• 對代謝的影響

【優點】
具有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每天固定喝咖啡的人,能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 對婦女的影響

【缺點】
1 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喝咖啡對停經後的婦女骨質密度影響比較大,停經後婦女喝大量咖啡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建議停經後婦女喝咖啡時,每天以2杯為限,而且喝咖啡時最好要加牛奶( 不是加奶精或奶油球)。
2 增加早產的風險:研究發現,咖啡攝取量越多,懷孕婦女早產的機率越高,因此懷孕婦女最好不要喝咖啡,若真的要喝,以1杯淺嚐為止。

映蓉博士的健康小叮嚀

1. 每個人應依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飲用咖啡,學習查詢或詢問經常飲用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每天以不超過300 毫克的咖啡因最為安全。
2. 不管喝哪一種咖啡,建議先以濾紙過濾,可以過濾掉增加膽固醇的物質。
3. 飯後不要馬上喝咖啡以免影響鐵質吸收,長期造成貧血。
4. 停經後婦女如要飲用咖啡,建議在咖啡中加牛奶。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個人到一家人的日常營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