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遊南美:巴西、祕魯、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

樂遊南美:巴西、祕魯、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圖片來源:pixabay)

馬丘比丘
祕魯的象徵,印加文明的代表遺址

說到祕魯,甚至是提到南美洲,腦海中首先會浮現代表地標――馬丘比丘,在1911 年海勒姆.賓厄姆(Hiram Bingham)發現此地前,它一直沉寂在深山之中。西班牙政府佔領南美洲之後,大部分的印加遺跡皆遭到破壞和毀損,唯有此地仍保有原貌,因此引發世人廣大的迴響,並稱之為「失落的印加城市」,眾多旅客為了一睹它的真面目,從世界各地蜂擁至此。

究竟古時的印加人如何將建築材料搬運到寸步難行的深山中,並建立一個能自給自足的城市?關於這個謎團,有一方主張是印加人為了躲避西班牙人的侵略,而將黃金搬運至此,建造最後的城市;也有人認為是為了宗教目的而打造此地;另外也有一方認為只是單純為了印加皇族避暑之用而建造的別館,各種假設眾說紛紜,但是真相至今仍未有定論。

無論是以建築遺跡或文化遺產的角度來看,這裡都代表西班牙征服南美洲前,過往歷史的象徵地標;您可在馬丘比丘重新感受繁榮一時的印加文明。

・葬禮石與墓地 Roca Funerariay Cementerio Superior

發現170多具女性遺骸的地方

從馬丘比丘入口處往內走一點,首先看到的是有著茅草屋頂的建築物,推測是守衛居住的地方,故名守衛亭。守衛亭後方是做成梯狀的巨石,石塊最上方磨成平坦的台面,據說是放置祭品並進行祭祀之所。在這塊葬禮石後方的墓地,正是賓厄姆發現馬丘比丘時,挖掘出170 多具女性遺骸的地方。有人認為是將處女當作祭品的宗教儀式,也有一方主張印加人在準備最後避難時,將機動性較弱的女性殺害後才離開此地;不過,至今各方學派對此仍有不同說法。

・神聖廣場與三窗神廟 Plaza Sagraday Templo de las Tres Ventanas

3座神殿的聚集之地

在登上栓日石的山丘前,路口處的神聖廣場上聚集著3 座神殿,其中位於東側的三窗神廟,是印加傳說中的開國君主曼科.卡帕克(Manco Capac)誕生之地,因此成為最有人氣的景點。南側位置被推測應該是祭祀場的大門,不過現已空無一物,僅維持了建築本體。北側主神殿由三面石牆建構,中央放置著寬度超過4 公尺的祭壇,牆面的某一側已略有倒塌跡象,為了防止遊客進入,已拉起保護線。

・栓日石 Observatorio Astronómico Intihuatana

馬丘比丘最高的遺跡

通過神聖廣場後,有座微凸的山丘,沿山丘階梯往上爬,就能看到位於馬丘比丘制高點的栓日石遺跡。栓日石中央有一塊凸出的石柱,此外,整體模樣和入口處的葬禮石頗為類似。有一派學者憑藉石柱的影子推斷其有日晷的功能;也有人認為是祭天用的祭壇,不過至今仍未有明確定論。傳說栓日石上擁有太陽的能量,所以過往旅客經常用手觸碰這塊石頭,為了防此遺跡遭到破壞,現已被拉起保護線。栓日石西側是梯田,也是當初賓厄姆登高發現馬丘比丘的地方。實際從這裡往下看,山坡相當陡峭,不禁讓人再次感嘆賓厄姆的勇氣。

・太陽神殿 El Templo del Sol

馬丘比丘的心臟

在巨石上聳立的高塔,讓人一眼就能辨別出其特別之處。因為太陽神殿又被稱作馬丘比丘的心臟,它是用切割精細的石塊堆疊而成的石牆,建造成曲線獨特的高塔,不禁讓人聯想到庫斯科聖多明哥教會裡太陽神殿的部分遺跡。印加帝國的新年並非1 月1 日,而是6 月21 日太陽節,這也是南美洲三大節慶之一。每年到了這一天,太陽的光芒會從神殿中央的窗戶精確地照射進來,因此,為了親眼目睹這一刻,有眾多遊客和攝影師會在當天湧入馬丘比丘。遙想印加人在建造太陽神殿之際,就已將天體運行的軌跡融入設計中,令人佩服他們縝密的建築技術。

・公主宮殿 Aposento de la Ñusta

馬丘比丘唯一的雙層建築

公主宮殿是馬丘比丘唯一的雙層建築,至於宮殿是否為公主所用,或公主此人的真實性,至今仍留給後人許多無法解答的謎題。但從建築物的設計上可以揣測其重要性,雙層式的建築被認為這裡曾居住身分高貴的皇族;另外,它的位置就在太陽神殿旁,所以也被推測應該和皇室或神聖場所有關。在公主宮殿內側有許多可放置物品的裝飾空間,以三角形的牆面來看,可想像過去上頭曾有傾斜的屋頂。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遊南美:巴西、祕魯、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