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是當我們認識到,我們賦予生命的意義並不存在

荒謬是當我們認識到,我們賦予生命的意義並不存在

沒有任何意義的生活將會更好
阿爾貝‧卡繆(1913-1960年)

有些人認為哲學是為了探尋生命的意義而存在,但法國哲學家、小說家阿爾貝‧卡繆則認為,哲學應承認生活本無意義這一觀點。起初,這看起來是一個消極的觀點,但卡繆認為,只有接受這個觀點,才能有更加充實的生活。

卡繆的觀點在他的文章《西西弗斯的神話》中體現,西西弗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他失寵於上帝,被悲慘地打入地獄。他的任務是將巨石滾上山,再看著巨石滾下來,西西弗斯再長途跋涉下山,重複滾石的任務,日復一日。

卡繆被這一故事吸引,在他看來這是在封裝生活中無意義和荒謬的部分,他認為,生活是與所執行毫無意義任務所進行的無止境的鬥爭,我們做的事情看似有意義,但是本質卻有微妙的差別。一方面,我們是有意識的生物,不可能生活在一個有意義的環境裡。另一方面,這些所謂的意義,在宇宙中並不存在,只存在人類的意識中。宇宙這個個體,本身並無任何意義和目的,正因為如此,人類有別於其他生物,人類是有意識的生物,可以隨處找到意義和目的。

認識荒謬

在卡繆看來,荒謬是當我們認識到,我們賦予生命的意義並不存在,超出我們認知時的一種感覺。我們努力去感知生命的意義,但是所學的知識告訴我們,作為一個整體的宇宙都是沒有意義的,這個矛盾貫穿我們的生活。

根據這一矛盾,卡繆探索生命的意義。他認為只有當我們意識到生活的無意義和荒謬這一事實,我們才能充實地生活。接受荒謬這一觀點,我們的生活變成一個不斷反抗毫無意義的宇宙之過程,(拋開對生命意義的探尋)才有我們自由的生活。

這個觀念被後來的哲學家湯瑪斯‧內格爾進一步發展,內格爾認為生活的無意義可歸因於意識的本質,因為無論我們如何認真地對待生活,我們終會發現,這種認真總有被質疑的罩門。

哲學家簡介
阿爾貝‧卡繆1913年出生於阿爾及利亞,父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不幸離世,在極其窮困潦倒的條件下,卡繆被母親撫養長大。他在阿爾及爾大學攻讀哲學,大學時他罹患肺結核,此病伴隨他一生。25歲時他移居法國,參與政治活動。1935年他加入了法國共產黨,但於1937年被開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是《戰鬥報》的主編,編輯地下報紙,創作了知名小說,如《局外人》。他的作品涉及戲劇、小說和散文,並於1957年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46歲不幸死於車禍。

主要作品
1942年 《西西弗斯的神話》
1942年 《局外人》
1947年 《鼠疫》
1951年 《反抗者》
1956年 《墮落》

背景介紹
哲學分支:認識論
聚焦:存在主義
此前
1843年 索倫‧齊克果的在其著作《恐懼與戰慄》中,闡述了荒謬之觀點。
1864年 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其著作《地下室手記》中,表現了存在主義的主題。
1901年 弗里德里希‧尼采在《權力的意志》一書中寫道,「我們的經驗(行為、感受、意志、感覺)沒有任何意義。」
1927年 馬丁‧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為存在哲學的發展奠定基礎。
此後
1971年 哲學家湯瑪斯‧內格爾認為,荒謬產生於我們自身的悖論。

以上內容由EZ叢書館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哲學百科:BIG IDEAS 輕鬆讀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