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成功不是夢?「水平思考」帶你邁向成功之路!

一夕成功不是夢?「水平思考」帶你邁向成功之路!

(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編輯/鍾宇筑

我們都曾聽過一些一夕成名的例子對吧?你是否曾思考過,為何有些人奮鬥多年,仍達不到理想的目標,而有些人卻只花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能讓自己的事業達到人生高峰。網路創業家Shane Snow分享了以下觀點。

Shane表示,當他針對這些「一夕成名」的案例進行研究與分析後發現,這些成功案例皆具一個共通點,Shane稱之為「水平思考」。這也是為什麼他撰寫了「聰明捷徑:打破成規,利用九大模式,快速獲致超凡成就」(Smartcuts)一書。

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育,「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凡事應盡力而為,方能苦盡甘來。但Shane提出的「水平思考」卻打破了傳統思維。以下書中節錄的章節,將打破以往眾人對於「通往成功道路」的既定印象,並逐步探討能夠一夕成名的背後原因。

以下內容節錄自Shane Snow的「聰明捷徑:打破成規,利用九大模式,快速獲致超凡成就」(Smartcuts)一書。

第一部分:打破傳統思維

1.許多成功人士並非一開始就從事與現在正在做的事有相關的行業。雷根總統在贏得總統大選前是名演員,而Jimmy Fallon在尚未成為知名脫口秀節目主持人以前,曾是即興表演者。

2.這樣的比擬也可延伸至商場。許多公司在轉換跑道後,比起一成不變的守舊型公司,其營運狀況略勝一籌。

3.而在藝術、商業、娛樂、政治等領域,成功者往往是那些捨棄傳統思維,力求創新的人。

第二部分:如何利用「水平思考」在短期內順利邁向成功?

1.Shane表示,使用「水平思考」時,必須結合兩種產業模式,擷取各自的特色並融合成一個新的概念。

舉例來說,Michelle Phan,一位越南裔美國人,從小就非常景仰一位名為Bob Ross的畫家。Michelle原先是名彩妝師,基於欣賞Bob的繪畫作品,Michelle巧妙的將Bob Ross的繪畫風格,發揮於自己的彩妝作品,這樣將「繪畫」與「彩妝」融合的方式,讓她的作品搏得好評。

2.成功的企業家通常會從細微的錯誤中記取教訓並加以改善。除了水平思考,這點我們也應謹記於心。

3.想要成功,除了運用水平思考外,「建立真誠的關係」亦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比起刻意為了某種利益而建立關係,隨和並真誠待人更為重要。透過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關係,有助於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

4.與「心靈導師」的「導生關係」和一般的「友誼關係」其實是大同小異的。之所以會認定某人為「心靈導師」,無非是由於理念或個性的契合。這道理不就和交朋友一樣嗎?而這兩種關係,都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與維護的。所以,想要成功,透過與他人建立情誼,也是不錯的方法。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