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學不到的4個課程!

商學院學不到的4個課程!(圖片來源:CollegeDegrees360)

編輯/邱雅雯

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就必須要有管理碩士(MBA)的學位嗎?其實並不然。Wealth-X的研究顯示:現今全球的億萬富翁中,只有13%的人有MBA學位,30%的人有學士學位。這個結果表示除了正規教育之外,還有其它讓他們成功的因素。

要成功沒有一定的途徑,除了商學院教的課之外,Web Profits和Mailshake的共同創辦人Sujan Patel整理出了4個在商學院上不到的課。

1. 緩慢地、有組織地擴大規模

要快速地擴大事業規模需要準備很多事情嗎?不盡然。也就是說一個嚴謹的制度並非擴大規模一開始必要的。在擴張之前,反而應該要讓一些經營過程自動化。舉例來說,可以錄製訓練影片給新人觀看,而省下的這些時間,可以多多著重在建立與客戶間的關係,並且有組織地增加服務來吸收更多客戶。

那甚麼時候可以擴大規模呢?就是當你有足夠的收入以維持公司成長。如果因為擴張太快而沒有足夠資金支撐的話,你的事業就會像疊太快的紙牌屋一樣垮下來。

2. 準備好犧牲自己

要成功,做出犧牲是必要的。著名的實業家Barbara Corcoran就提到,當她還完六位數的債務後,就與夥伴們創業並離開了原本的公司。即使她的老闆很重用她,但是她卻表示自己不喜歡當個員工,因此放棄了原有的工作,最後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雖然要做出犧牲是很痛苦的──可能要放棄目前的工作,也可能要減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是這些都是短暫的。從長遠來看,這些犧牲到最後都能化為甜美的果實。

3. 早點使投資多樣化

學校都說要早點賺錢,但這個意思不是指只專注於一項事業。多樣化的投資也是必須的。如果只靠原本的專業是不夠的,最終會發現還是需要多一點不同的投資才能維持事業正常的營運。

4. 常懷著感恩之心

根據Psychology Today,時時懷著感恩之心會打開更多與他人的聯繫。而建立人脈是成功一個重要的因素。所以多抱著感恩的心幫助他人,也同時建立自己的人脈。

除此之外,常帶著感謝也會提升心理的狀態。有很多企業家和領導者太常陷入憂鬱以及壓力之中,因此藉著感謝的心情可以幫助他們想起初衷,讓他們時時保持著樂觀的態度。

最後,Web Profits和Mailshake的共同創辦人Sujan Patel也表示懷著感恩之心可以讓我們都能擁抱每個獨一無二的經驗,並從中獲得很多好處及正面能量。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