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可以靠熟背來翻轉:聰明人事半功倍高效能神奇筆記術

你的人生可以靠熟背來翻轉:聰明人事半功倍高效能神奇筆記術(圖片來源:stocksnap

「不用記也沒關係的內容」就馬上捨棄

聰明的人「記憶方式」稍微不同!「想要記,卻怎麼樣都記不住。」「明明背起來了,卻馬上就忘了。」這些是除了一部分的秀才外,很多人都有的共同煩惱。除了準備一般考試以外,準備證照考試的人裡,也有很多人常找我商量這樣的問題。

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我和你一樣,也曾為如何熟背而煩惱過。為什麼明明想要記,卻記不住呢?明明應該背起來了,怎麼馬上就忘了呢?答案很簡單,即「學習的方式」不正確,也就是「記憶方式」不正確。反覆地看書和教科書、參考書。毫無頭緒地做考古題。

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你是不是也這麼做呢?這種學習方式正是「傳統的學習方式」,因為很多人都視之為理所當然地實踐。老實說,在我處於程度落後的高中一年級時,就是坐在書桌前,拚命用這種方式念書,但最希望看到的成果呢……雖然花了大把時間和精力,成果卻是零。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直截了當地說,就是沒有鎖定該記的資訊。大家應該也知道,人類不可能這個也記那個也記,反而是只能記住一定的量,這樣說才是正確的。「人的大腦一次只能記住七個東西左右。」這是活躍於一九五○年代的美國認知心理學家米勒所做的實驗裡證實的事。

之後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只記得「四個左右」,無論如何,人沒辦法一次記住很多資訊。話說記憶分為只在接觸瞬間記住的「短期記憶」、和記得比較久的「長期記憶」,你認為這兩個記憶當中,在需要輸出時,哪個比較重要呢?沒錯,就是長期記憶。

例如,在考試時需要把知識從頭腦裡叫喚出來,寫出正確的解答,而像短期記憶這種暫時性的記憶在需要用時根本派不上用場。讓人困擾的是實際上人類的大腦構造本來就是健忘的。「只要過一天,百分之七十四的學習內容就會消失。」

你的人生可以靠熟背來翻轉:聰明人事半功倍高效能神奇筆記術

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的研究,得出這樣的結果。因此,為了有效率記住,讓記憶扎根,就必須花點心思。對忙碌的各位而言,能夠花在學習上的時間也很有限。

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如何花少一點的精力做出結果呢?這點正是在學習上需要花心思之處,就考試而言,這是能否通過考試的關鍵重點,這麼說一點都不過分。花最少的時間、最少的精力做出成果的第一步就是「鎖定要記的資訊」!就是這樣的概念想法。

聰明的人、擅長學習的人能夠明確分辨出「要記的內容」「不用記的內容」。鎖定資訊,把資訊變少的話,「記住」或是「維持記憶」都會較容易。這樣說大家應該可以接受吧?

記憶是「越單純記」,記得越清楚

假設你學習的目的是「通過考試」。這樣的話,你必須要記的資訊就只有「考試﹝有可能﹞會出的資訊」。不管怎麼努力,如果記的那些內容考試都不會出現的話,也沒有意義。「熟背筆記」的寫法也一樣。

首先要做的事是分辨「要記的內容」「不用記的內容」,把要記的資訊選出,寫進熟背筆記的「鎖定欄」裡。接下來說明如何做。寫「鎖定欄」的祕訣是「總之寫得簡單一點」,說穿了就是這樣。人類的記憶是有限的,資訊超過一定的量,就沒辦法記進腦子裡了,這在剛才米勒的實驗裡已說明過了。資訊要盡可能簡單寫,壓縮成大腦容易吸收的容量。

在此舉一個例子說明,請看下一頁的圖。

假設現在要記全世界都市人口排名前三名。把教科書裡的資訊盡可能壓縮成能夠簡單記起來的小容量,把多餘的資訊刪除,只把要記的資訊簡單寫進「鎖定欄」裡。能壓縮到這個程度的話,就容易記,也能在短時間內記起來﹝縮短時間是極為重要的﹞。可能會讓人覺得很麻煩,不過只要習慣後,就很簡單。這是絕對有效的熟背祕訣,請一定要實踐。

你的人生可以靠熟背來翻轉:聰明人事半功倍高效能神奇筆記術

有效率地找出「重點」,學習

「做考古題→看書」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

還有一個鎖定必須記的資訊的方法。就考試來說的話,就是「做考古題」—也就是「輸出型的學習方法」,這非常有效。在學習方法上,有輸入型和輸出型兩種。輸入型學習法是看書或教科書,獲取知識的學習方法。

輸出型學習法是將獲取的知識活用的訓練,例如,反覆寫題目,讓輸入的知識更加精煉的學習法。如果是一般學習的話,大多數的人都是按照「輸入→輸出」這樣的順序念書,因為大家認為不先記起來就沒辦法寫題目。

這麼想也不為過,我以前也是這樣,從小養成的習慣就是「所謂的題目,是用來測試知識有沒有確實記到腦子裡的手段」,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然而,為了有效率地記住知識,必須將輸出的時間點往前調。其理由是「出現在考古題裡的資訊才是容易出現的考題,才重要」。

老實說,教科書和參考書裡,有很多再怎麼樣也不會出現在考題上的資訊,這些是純粹為了讓話題有關聯性而寫進去的,考試完全不會出。另一方面,考古題裡出現的題目當然是「有可能出現在題目上的資訊」。也就是說,由此可知,事實上考古題是「已將資訊鎖定到一定程度的教材」。正因為如此,才必須早點開始輸出型的學習方式。

「正確答題率不到30%的題目」,忽略掉沒關係

只要以輸出型學習法為主,就可將非記住不可的重要資訊鎖定住後再學習。在此再多介紹一種方法,即利用「模擬考試的成績單」鎖定該記的資訊的技巧。考模擬考時,會顯示每題的正確答題率,不好好利用這個正確答題率就太可惜了,只要利用這個,就可以簡單鎖定資訊了。

從模擬考題顯示的正確答題率可知道以下事情:

70%以上↓所有考上的考生都會的題目(初級等級),絕對不能漏掉這些資訊,寫進「鎖定欄」裡吧。
30%∼不到70%↓具篩選功能的題目,能不能靠這些題目拿分將影響到是否考得上(中級等級),要寫進「鎖定欄」。
不到30%↓特別的題目、艱澀的題目(高級等級、涵養等級),不用記也沒關係。

若自己答錯的題目是正確答題率30%以上的話,就必須把這題列入需要記憶的資訊。特別是忽略掉正確答題率70%以上的題目的話,在正式考試時將會造成致命傷。

如此,在自己答錯的題目裡,找出「別的考生答對的題目」,鎖定該記的資訊。這種想法不限於準備考試時的學習,且可應用在所有學習上。例如,工作上要記專業知識,與其先記大家都不知道的資訊,最好先記大家都知道的資訊,因此看專業書籍時,要先看最基礎的書籍,找出以前的人已經知道的資訊,鎖定該記的資訊。請意識到輸出型的學習法是「鎖定該記的資訊的手段」。無論什麼都是從「強烈的意識」開始的。

以上內容由大田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的人生可以靠熟背來翻轉:聰明人事半功倍高效能神奇筆記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