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係–5件無法成為成功領導者的行為

職場關係–5件無法成為成功領導者的行為

(圖片來源:markusspiske)

編輯/鍾宇筑

成為成功的領導人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沒有人天生就是好的領導者。根據研究指出,成功的CEO平均一個月會閱讀4至5本書來提升自我能力。這表示,好的領導能力是透過學習而成的。

理解哪些行為能幫助自己成為好的領導者,哪些舉動又該避免,就跟學習新知一樣重要。認清不好的行為並加以改善、根除是很重要的。若想成為優秀的領導者,以下列舉的5個行為你應該徹底根除。

1.微觀管理

許多高階主管認為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必須認真的養育、經營,往往會渴望自己能夠更了解公司各方面的營運狀況。不過,這樣的行為可能會阻礙公司的發展。員工在主管的微觀管理之下,特別容易壓抑自己的創新思維,深怕與主管的理念不合。

2.主導對話

一進會議室便滔滔不絕地主導整場會議並不是一個有效的領導方式。Inc的專欄作家Simon Sinek表示,成功的領導者應於會議尾聲再發言的原因有二:

第一、讓員工先行發言,能讓員工增加參與感

第二、廣納建言後,才有足夠的資訊判定應如何做決策展較為妥當。

3.自我意識過度強烈

何謂自我意識?當認為自己優於其他員工時,即自我意識過於強烈。身為領導者,要放下自我意識是件很難的事。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便能力再好的人,依舊不可能對任何事皆瞭若指掌。

放下自我意識看似簡單,要真正做到卻是難上加難。不論你是否正面臨自我意識高漲的問題,在做出任何行動前,花個幾秒思考,接下來的一言一行是否會讓他人感到不適,並試著從他人的角度審視自己的做事態度,有助於達成目標。

4.擅自做決定

未經討論即逕自下定論並非良好的領導模式。當公司需要做出某項重大決定時,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應先傾聽部屬的想法,集思廣益後,再做出最適當的結論。

5.推諉塞責

身為領導者必須了解,成功應歸功於整個團隊,而領導者則必須扛下所有可能失敗的責任與風險。領導者必須對公司的每個環節負責,包括公司裡一切的人、事、物。

推諉塞責並不會讓人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勇於扛下責任才是身為領導者應有的行為,而唯有如此,才能搏得公司與團隊的尊敬。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