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自我能力?10件成功人士徹底實踐的事

想提升自我能力?10件成功人士徹底實踐的事

(圖片來源:Davidqr )

編輯/鍾宇筑

最近在Quroa平台上有個熱門議題–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一位名為Milena Rangelov的部落客提供了10個能夠提升自我能力的小要領。試著執行以下的要領,或許就能有效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1.觀察自己

隨時觀察自己的一言一行,釐清自己從事什麼活動時最開心、哪些行為會讓自己勃然大怒、面對危機時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如何…等。想要徹底了解自己,就先從觀察與記錄生活開始吧。

2.發現自己的壞習慣

或許你從未發現自己花了多少時間滑手機、看電視,浪費多少時間;或許你已習慣把零嘴當宵夜,深夜時仍大把將垃圾食物送進嘴裡。發現自己的壞習慣後,必須逐步改善並根除。所以,先從觀察自己開始,逐步發現自己的壞習慣後,再試著改善並戒除這些會奪走時間與影響健康的壞習慣吧。

3.從事能夠幫助自己達到最佳狀態的「例行公事」

所有著名的成功人士都有個共通點–替自己打造專屬的「例行公事」。透過制定一系列例行公事並徹底執行,且不輕易與自己妥協,能夠讓他們隨時保持最佳狀態。例如:每天必須睡滿8小時、冥想、每日運動…等。當這些良好的「例行公事」成了習慣後,自然就能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4.專注

不論做任何事,都必須讓自己專注於當下。專注於當下所做的事才能提升效率。「錢與閒」(The Millionaire in You)的作者Michael LeBouf曾說過一句話:「贏家之所以勝利是因為專注;輸家之所以敗北可歸咎於其散沙般的做事方式。」如此發人深省的一句話即道出專注的重要性。

5.放慢腳步

放慢腳步能讓人更深入的了解自己與他人,不論身處何種環境,面對任何困難時皆能做出適當的應對。此外,所謂「慢工出細活」,放慢腳步也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工作品質呢!

6.充分運用既有資源

我們總是很容易這麼想:「如果我有…,我就要…」。那麼,何不換個方式思考,想想身邊有什麼資源是立刻可以被運用的呢?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好,我們總是望著那些不被我們擁有的,而忽略身邊既有的事物。我們總是渴望得到最新款手機、鞋子、相機…等,卻忽略了自己身邊事物的美好。花俏又昂貴的新玩意兒並不會對生活帶來任何助益,唯有善用身邊既有資源,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7.不愧對自我,善用長才,做個異於常人的「怪人」

心靈勵志作家Gretchen Rubin曾在自己所寫的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Happiness Project)裡提及,她為自己的生活訂下「十誡」,而第一條就是「做自己」。她時時提醒自己,無論何時,相信直覺就對了。她不會強迫自己接觸沒興趣的事物,而她也在書中說道:「每個人都應為自己而活。」所以,即便自己擅長的事物未被眾人肯定,我們仍應善用自己的長才,在不違背社會善良風俗的前提下,快樂的做自己,才能有效提升自我能力。

8.起而行

對於一個想要減肥的人來說,送她十本關於減肥的書籍對她來說比較有效,還是直接執行運動計畫比較好呢?顯然答案是後者。

我們時常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言,但光接收這些訊息並不會對提升自我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唯有將這些資訊有效的執行,才能達到正面效益。我們可以透過閱讀與搜尋資料獲得有用的資訊,但最終仍需實地執行,才能有所改變。

9.與他人培養良好關係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多花些時間陪伴身邊的家人朋友,別對他們過於苛刻,讓他們因與你互動而感到美好吧。嘴巴甜些,時常將讚美與感謝掛在嘴邊,適時對他人伸出援手,盡量展現你的大愛,與他人分享有關於「愛」的一切有助於讓自己更快樂,進而有動力提升自我。

10.笑口常開

偶爾和朋友閒聊幾句,順便看個喜劇,讓自己開懷大笑吧。笑口常開能帶來好心情,而擁有好心情才能引領自己前往更好的境界。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