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決定者:他的一句話直接影響油價、一個動作震盪世界經濟

油價決定者:他的一句話直接影響油價、一個動作震盪世界經濟(圖片來源:stocksnap)

石油禁運只做了三件事,而且都是錯事

1970年代末期,新聞報導全是中東政治和石油的消息,正如十年前的石油禁運一樣。到了1977年底和1978年初,德黑蘭(Teheran,伊朗首都)和其他伊朗主要城市的街頭,屢見反伊朗國王獨裁統治的示威抗議。1978年下半年,該國國政越來越趨近癱瘓,再加上伊朗是主要石油生產國,所以我們特別密切關注。主要石油消費國也是如此。1973至1974年,石油禁運和後續的衰退衝擊全球,至今在全世界數億消費者心中,仍記憶猶新。

隨著1970年代落幕,針對石油禁運一事,雅曼尼部長開始暢所欲言。他的論點很簡單:石油禁運徒勞無功。石油禁運只做到了三件事,而且都是壞事——至少從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多數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的角度來看是如此。石油禁運促使已開發經濟體展開節能運動、加速替代能源開發,並積極尋找非中東石油來源。事實上,在1973年至1974年的禁運後,阿拉斯加北坡、墨西哥灣的深海水域,及北海的油田,開發腳步就已經加速了。

雅曼尼反覆警告其他石油生產國,因應伊朗危機而收取天價的好處,僅是曇花一現。長遠來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其他石油生產國的行動,將引發新一波的節能運動,同時招致更多石油生產國進入市場,油價最終一定會被壓低。這個論點鏗鏘有力,但對於其他石油生產國來說,這筆意外之財仍是難以抗拒的誘惑。由於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需求強烈,再加上1980年秋季,兩伊爆發武裝衝突,到了1981年,石油價格繼續上漲到每桶40美元以上。

1979年11月,兩起災難事件轉移了眾人對油價的憂慮。11月4日在德黑蘭,學生和其他激進分子襲擊美國大使館,同時挾持三名美國人作為人質(在伊朗外交部遭俘,另六十六名館員隨後被扣)。11月20日,也就是伊斯蘭曆1400年的第一天,一群激進派人士在麥加朝覲期間,襲擊禁寺(Grand Mosque,又譯麥加禁寺、麥加大清真寺,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是全球穆斯林的每日的朝拜方向,也是伊斯蘭教最神聖的地方),還挾持了多名人質。

這樁持續了一年多的伊朗人質危機,證據確鑿。1980年初,美國的救援行動失敗,多數人認為總統吉米.卡特還為此輸掉了連任的機會,也傷害美國在海外的形象。1981年1月,隆納.雷根總統上任時,這些人質終於獲得釋放。

為了準備將激進分子從禁寺驅離,哈立德國王與我國宗教組織密切協商。經過兩個星期頻繁、激烈的戰鬥後,剩餘的激進分子終於投降,雖然得以收復禁寺,但仍舊導致數百人死傷,包括人質、士兵和激進分子。禁寺攻擊事件和慘痛的人員死亡,讓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人士深感震驚。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油價決定者:他的一句話直接影響油價、一個動作震盪世界經濟,沙烏地阿拉伯油王告訴你,世界的權力如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