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20分鐘,替你打好成功的基礎

起床後20分鐘,替你打好成功的基礎(圖片來源:Helen.Yang)

編輯/邱雅雯

大家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通勤時呈現半白日夢(semi-daydreaming)的狀態,但幾分鐘後卻忘記了剛才所發生的事情。這種狀態在科學上稱做是α狀態(alpha state),也就是下意識所主導的狀態。

α狀態在我們剛起床的時候是最活躍的。因此,如果我們能訓練自己的大腦,讓下意識自主地往正面思考,一整天的效率都會提高。20歲就成為企業家的Ahmed Safwan列出起床後的前20分鐘能夠做的6項簡單的事情。

1. 別按下貪睡鍵

早上鬧鐘響起後千萬別按下貪睡鍵,因為這個行為是在告訴大腦:我們做事是可以拖延的。這樣的話就會使我們的做事效率降低。

2. 整理好床鋪

起床後整理床鋪不僅會讓房間看起來乾淨、整齊,也同時在訓練大腦凡事都要馬上去做、不推託。雖然這只是小動作,但養成這樣的習慣絕對是會對接下來的行事效率是有好的影響。

3. 視覺化自己的人生

這件事或許是在α狀態下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我們可以想想幾年後自己的人生會變成甚麼樣子、甚麼時候才會達成自己的目標,還有思考自己的人脈網絡會有多大。當然,我們也要想想該如何做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人生。

4. 看一部勵志的影片

當我們情志高昂的時候,再怎麼困難重重的一天也不會把我們擊敗;當我們受激勵之後,我們就會認為自己不論如何都會到達我們的里程碑。

作者Ahmed Safwan在這幾年中體會到:在工作和研究中感到身心俱疲時,看一部勵志的影片不僅能讓自己再度專注於事業上,也能更加強意念與實際行動間的關聯。

5. 不停告訴自己一些自我肯定的話語

一些簡單的、激勵的話語也可能對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像是「我要讓今天成為人生中最棒的一天!」蘋果公司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就常常這樣激勵自己。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首先,將一些符合自己信念和核心價值的話語列出來。然後每天早上都用這些話大聲地鼓勵自己。

6. 寫日誌

在寫日誌的時候,不但可以寫下一些自我肯定的話,也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讓負面想法或會影響自己的事物拋諸腦後。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