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來臨!5種即將被機器人取代的行業

AI時代來臨!5種即將被機器人取代的行業

(圖片來源:rjmcsorley )

編輯/鍾宇筑

我們都知道,機器人世代即將來臨。從商業角度來看,企業主當然樂意使用機器人,因為使用機器人的人事成本絕對比聘用人類來得低;就客服角度而言,機器人的自動化服務也替民眾帶來許多便利,其多功能的特性足以取代人力。有項研究調查顯示,就美國現況來看,5年內約有6%的工作將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

勞務類工作很快就會被機器人全面取代。不過令人驚訝的是,一些白領階級的工作、創意發想型工作、甚至是需要專業技術的產業也有可能在10年內被機器人取代。以下將列舉5種即將在10年內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

1.飛行員

或許很少人關注到這個消息,但其實現在許多商用飛機駕駛員已不再手動操控飛機了。除了起飛和降落外,多半都是使用自動駕駛系統執行飛行工作。

然而目前對飛行員最大的困擾就是面對緊急狀況。不過現在倒也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了。倫敦大學正在研發一種AI系統,當飛行途中面臨緊急狀況時,這種AI系統可自動為這些狀況作出適當的判斷並解決問題。這種自動駕駛系統雖仍在研發測試階段,不過預計10年後就會研發成功並派上用場。

2.新聞記者

創意發想型產業是個非常需要動腦的行業,看似與AI人工智慧無關,不太需要擔心被取代,但其實現在已有許多企業開始使用機器人撰寫文章,也就是說,機器人正逐步替代新聞記者與作者中。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許多公司已開始使用AI人工智慧撰寫政治、商業、運動等各類型的文章。如Automated Insights和Narrative Science這兩間公司已研發出一種機器學習演算法,這種演算法可自動挖掘許多資料來源,並自動將這些資料彙整,撰寫成文章。

3.律師

不論律師們對於法律技術的提升喜歡與否,他們都得被迫接受這個事實–AI人工智慧即將取代他們。

許多法律服務平台如Beagle和jEugene已啟用AI人工智慧協助客戶進行法律相關服務,並透過使用機器人降低人事成本。雖然許多律師認為,AI人工智慧應還有數幾十年的路要走,才能完全取代他們,但不幸的是,已有公司研發出新型AI人工智慧,其能力足以取代律師們的功能了。

一間加拿大的法律公司已開始使用具備專業法律能力的機器人替客戶服務了。這種法律事務處理機器人是根據IBM的Watson API所撰寫,而這個機器人的名稱叫做”ROSS”。

4.電影明星

若在街頭訪問1000個人,哪種行業將被AI人工智慧取代,應該不會有人說出「電影明星」會被機器人取代吧。不過事實證明,這並非不可能發生的事。

2016年上映的電影「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中,就有兩個角色是透過CGI技術將演員影像呈現於電影中。一個角色為年輕時期的「莉亞公主」,另一個角色則是已故男演員Peter Wilton Cushing所飾演的「塔金總督」(Grand Moff Tarkin)。

越來越多的電影製作公司透過CGI技術將演員形體與面容掃描置資料庫,以防演員在拍攝期間意外身亡或諸於其他原因無法繼續拍攝。雖然這樣的技術幫了電影製作公司不少大忙,卻也衍伸出一個問題–即便演員因故身亡,仍可透過CGI技術延續他們的演藝生涯,那我們還需要繼續發掘新星嗎?

5.外科醫師

醫學界研發外科機器輔助工具已長達30多年。透過手術機器輔助工具,能夠大幅減少人工錯誤,並縮短手術時間。蓋伊和聖托馬斯國民保健信託基金會(Guy’s and St. Thomas’ NHS Foundation Trust)已開始使用手術機器人來從旁協助外科醫師執刀。技術已發達至此階段,我們不免猜測,下一步是否開始要讓這些具外科手術技術的機器人取代人類醫生呢?

從以上行業別來看,不只白領階級的工作,所有產業都受到AI人工智慧全面取代的威脅。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