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靈藥,治百病的對症健走自療法

走路是靈藥,治百病的對症健走自療法(圖片來源:stocksnap)

適合所有年齡的健走運動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關心生活習慣病了。

所謂的生活習慣病,顧名思義,是指平日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的病痛。這是一種不容易察覺的恐怖疾病,置之不理話的會導致動脈硬化,最後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等重症。事實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痛風就是生活習慣病的代表。

生活習慣病的病因,主要來自暴飲暴食、運動不足、酗酒、抽煙等現代人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光靠藥物治療無法完全根治此疾病,治療的重點,就是改善飲食習慣和運動量不足的問題。

不過,現代人的工作忙碌,生活形態越趨便利,有電梯、手扶梯、捷運等可代替雙腳行走的工具發明,以致嚴重缺乏運動。雖然大家都知道非運動不可,卻又難以貫徹始終。相信不少人都沒辦法持之以恆地慢跑,或是上健身房鍛鍊吧!

將健走融入生活,維持健康

一聽到健走這個字眼,有些人以為一定要走很遠,沒有運動習慣絕對辦不到。事實上,健走只要增加平時「步行」的動作量即可,做起來負擔較少,也容易養成習慣持續下去。

我的健走師父,已故的泉嗣彥先生(前社團法人健走協會副會長)生前說過,肯花心力多走一點路,就算沒有從事激烈的運動,也能改善生活習慣病。此外,他也提倡在日常生活中處理工作或家務時,盡量積極行走的「生活式健走法」。

生活式健走法,不拘泥距離、時間、速度,而是講求「盡量多走路」的健走方法,很容易融入日常生活中,進而養成習慣。相對於此,運動式健走需要決定目標定期鍛鍊,若不喜歡這種嚴厲鍛鍊或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妨從生活式健走開始嘗試。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走路是靈藥,治百病的對症健走自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