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會引起痰濕問題的食物

少吃會引起痰濕問題的食物(圖片來源:pixabay

 

■少吃會引起痰濕問題的食物

將體內各處又黏又稠且結成一團的痰濕排出體外固然重要,但是也必須盡可能防止痰濕在體內生成,唯有如此,除舊生新的過程才會更有效率。
痰濕是堆積在現代人體內的毒素,且絕大部分是從外部入侵的。

每天吃下甜膩食物、速食快餐、加工食品、被各種添加物所汙染的食品等,使得我們的身體持續遭受汙染,因此治療痰濕症時,遠離汙染身體的不良食品一段時間相當重要。

不只加工食品,天然食品中也有會大量製造痰濕的食物,請記住這些食物,盡量不吃它們。以下是會對消化器官造成負擔、大量製造體內老廢物質的代表食品,減肥期間應加以克制其攝取量。

★酸性食品

會大量製造痰濕的食品多半是酸性食品。提到酸性食品,我們往往會誤認為是帶有酸味的食品,但是區分酸性食品與鹼性食品的方式不是看食品的PH值。如果該食品在體內被消化、吸收後,會使血液變成酸性,即為酸性食品;相反地,如果會使血液變成鹼性,即為鹼性食品。

大多數的白飯、麵條、麵包、糕餅等碳水化合物食品與肉類屬於酸性食品,而這類酸性食品會大量製造出老廢物質與代謝物,因此容易引發痰濕症。蔬菜和水果等食物則被認為是對身體有益的代表性鹼性食品。

酸性食品的例子

肉類、肉類加工品、魚類、蛋黃、穀類、白米、麵條、麵包、牡蠣、起司、奶油、碳酸飲料類、漢堡及披薩等速食食品、咖啡和巧克力等加工食品。

鹼性食品的例子

牛奶、豆類、馬鈴薯、地瓜、蔬菜類、海帶等海藻類、水果、番茄、天然醋類、種子及堅果類、泡菜、韓式味噌醬、菇類等等。

★咖啡、綠茶、紅茶等咖啡因

許多人知道咖啡因有助於減重,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咖啡因確實能活化新陳代謝。然而,就長遠來看,咖啡因對減重並沒有太大影響。換句話說,光喝幾杯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不能解決肥胖問題。

咖啡和綠茶的咖啡因成分會加快血糖分解,進而引發低血糖。一旦血糖下降,人體為了再次提升血糖會開始尋找甜食,減肥就會面臨危機,因此減肥時咖啡因的攝取最好有所節制。此外,喝咖啡因飲品時,同時吃進鮮奶油或砂糖的機率甚高,這也是問題所在。若是熱衷於喝摩卡咖啡或焦糖瑪奇朵這類富含鮮奶油和砂糖的咖啡飲品,只會徒增體脂肪。

酒與香菸

酒精與香菸是導致氣血循環變差、引起痰濕問題的典型嗜好品。為了除舊生新,必須率先克制才行。進行排濕瘦身法期間,因為食物攝取受到限制,一旦酒或香菸這類毒素在空腹狀態下進入體內,對身體更傷。抽菸者不妨將排濕瘦身法期間當作是戒菸的好機會。

鹽巴

平時攝取過多鹽分的話,會因滲透壓作用而出現水腫狀況。一旦體內水分過多,氣血循環就會變差,最後便會引發痰濕症。此外,為了除舊生新,必須攝取足夠水分,讓痰濕和水一起排出體外,但是鹽巴會妨礙這項程序,因此除舊生新的過程中,不吃鹽巴相當重要。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排濕瘦身法:9天排除體內痰濕與毒素,肥胖、浮腫、疲勞、慢性病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