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贅肉、下半身肥胖的背後,都有「痰濕」的問題

腹部贅肉、下半身肥胖的背後,都有「痰濕」的問題

 

■腹部贅肉、下半身肥胖的背後,都有「痰濕」的問題

「拚死拚活減肥,也挨餓過,試遍各種辦法卻無濟於事,搞得自己壓力好大,過了一段時間後只覺得滿腹委屈。反正不管怎樣做,到頭來也是瘦不下來、白忙一場。」一名從二十多歲就開始減肥的四十六歲女性,一坐下來就開始發牢騷。

聽了她一番話之後,發現她經常使用「挨餓」的瘦身法,而且多少有些成效。可是年紀漸長後,食慾增加,食量又減少不了,一下子胖一下子瘦,所以才會變成現在這樣子。目前體重八十二公斤,尤其是腹部肥胖的問題特別嚴重。後來問診得知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腰痛、睡眠障礙、憂鬱症等疾病,總而言之,就是毛病一堆。

★肥胖的問題出在痰濕,而非體型

如果減肥經常用挨餓的方式,瘦了卻又一再復胖,代謝功能會每況愈下。一旦代謝不佳,痰濕便會開始堆積,接著陷入代謝更差的惡性循環中,最後演變成透過一般的飲食控制或運動方式都瘦不下來的惡性肥胖。碰到這種情況時,應該先解決痰濕問題。

老年贅肉亦然。如同暖氣正常運作,房間才會變暖一樣,我們的身體循環功能要好,身體才會健康、減肥才會順利。可是,一旦上了年紀開始老化後,人體的所有功能便會衰退,以致人體的循環功能也跟著減弱。

循環功能變差後,就容易堆積痰濕;痰濕堆積後,循環狀況就會變得更差。

即使吃得一樣多,活動量也沒變,可是一旦上了年紀,體重就會增加。這種情況下,應該先解決痰濕問題。只要解決痰濕問題,循環功能就能獲得改善,身體也會跟著返老還童。

下半身肥胖是我國女性最煩惱的體型問題。因為上半身和下半身常常差了一個尺碼以上,所以她們多半希望減肥時下半身能多瘦一點。下半身肥胖是經常水腫的女性會有的特徵,而水腫又是痰濕症的代表症狀。

有水腫問題的話,早上臉部會浮腫,眼睛周圍也會腫得很嚴重,而且早晚體重差異十分懸殊。一到晚上,下半身就會水腫,以致鞋子變緊或襪痕變得相當明顯。覺得身體有如千斤般沉重,嚴重的話,手腳末端甚至會發麻刺痛。吃太鹹、身體疲累或太晚吃宵夜的話,這些症狀會顯得更嚴重。

若是經常水腫得很厲害,可能會擔心是不是腎臟功能出問題了,可是即使在醫院做了檢查,腎臟功能有異常的情況也相當罕見。水腫多半是因為水分代謝出了問題,也就是水分長期滯留在組織內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海綿吸飽水分的狀態。

而水腫的起因,同樣也是痰濕症導致正常的新陳代謝失調。因此,只要解決痰濕問題,就能改善水腫,使能量代謝變好,並且出現下半身尺寸明顯縮水的效果。治療痰濕症後,大家常說「身體變得更輕盈了」或是「原本不合身的褲子,現在穿起來剛剛好」,這可說是水腫消失後所造就的結果。

★別灰心喪志!現在就開始進行排濕瘦身法

不是只有減肥的人會碰到停滯期或瓶頸,像我這種「唆使」別人減肥的醫生也會碰到瓶頸。跟努力相比,當患者的成果不甚理想或是失敗次數增加時,我也會感到意志消沉。

「應該再少吃一點嗎?」
「這樣的運動量還不夠嗎?」
「不順利的原因是什麼?」

但在進行排濕瘦身法後,我得到解答了。因為人的身體狀態和體質跟以前大有出入,所以現在必須使用不同的減肥方式,而痰濕就是其中的核心所在。老年贅肉、腹部肥胖、局部肥胖、下半身肥胖等,沒有瘦不下來的贅肉。只要解決痰濕問題,無論是什麼贅肉都能瘦下來。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排濕瘦身法:9天排除體內痰濕與毒素,肥胖、浮腫、疲勞、慢性病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