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9投資大進擊:全球趨勢專家首次揭露一輩子一次的投資良機

2017-2019投資大進擊:全球趨勢專家首次揭露一輩子一次的投資良機(圖片來源:pixabay

即使是十八世紀備受推崇的蘇格蘭道德哲學家兼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也常常看走眼。他的理論是,理性的自我利益與競爭就好比一隻「看不見的手」,導引自由市場和社會走向創新與經濟成長。這真是天才的神來之筆。這是一道革命性的創見,雖然可能打下資本主義的智財基礎,卻流於看不見大格局的缺陷。

真正的情況是,看不見的手不只一隻而已。第一隻是人口統計,它在混沌初開之際就形塑帝國和社會的興盛與衰亡,這就是為何它成為我的關鍵指標之一。
另一隻「看不見的手」就是城市化這兩隻「看不見的手」才是導引一個開發中國家邁向泱泱大國的指標。我說的國家就是印度。

其他的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也會奮力從經濟大屠殺中振作起來,這讓我們可以得到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機會,但是,在下一場崩盤拖拖拉拉至2022年年底真正落底之前,印度可能搶在其他新興國家之前就能夠進場長期投資。

印度滿懷雄心壯志

已開發國家都已經城市化了,大約70%到80%的人口不是已經住進城市,就是住在城市周圍。因此,包括美國和西歐國家的城市化的成長率已經減緩到幾乎為零。這些國家未來的成長完全依賴人口與生產力進步。

以英國為例。多虧一波新技術崛起,好比十八世紀顛覆紡織業的新式紡紗機珍妮機(the spinning Jenny)、蒸汽機、水力紡紗機與腳踏電動槌,英國享有世界上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利,因此成為第一個快速城市化的國家。

它的財富和主導地位隨之提升。1700年,只有12%英國人口住在城市裡;到了到1870年,城市化比率已達43%;1939年更是80%都城市化了。自此,英國的成長前景一直是溫和漸進,在美國大幅進步時,他們只是持續緩慢前進。

美國的城市化依循相似的軌跡。1860年內戰之前,城市化比率僅20%;1919年,有50%人口住在城區;1960年,70%人口不是已經住進城市,就是住在城市周圍;到了2000年,城市化比率已經跳升到80%。美國就和英國如出一轍,自此全年經濟成長率只能勉力維持在2%或3%。

新興世界的領先者卻不是循這個路徑發展。多數開發中國家都是直到最近才展開城市化。中國直到1980年代初期才真正出現城市化跡象,不過速度卻是近代史上最快,這也是為何大家會誤以為中國經濟發展造就一股勢不可擋的力量。中國至今城市化比率仍只有56%。

印度的城市化進程甚至更晚,要到1990年代早期,不過它也進展神速。如今,城市化比率約為33%。

相比之下,肯亞的城市化比率僅26%,巴西卻有86%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區,這就是我沒把巴西納入未來投資清單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中國的人均GDP是印度的三倍,但如果考慮到印度有較低的城市化比率、較少的基礎建設投資,它的表現算是相當出色。

這給印度帶來超凡潛力,特別是因為它似乎更有能力進入比較高端的原物料商品或工業領域,使得在城市化比率一步步向上攀升時,人均GDP也成長更快。
除此之外,中國正在考慮投資印度的基礎建設,光是這項決定就像是憑空而降送給印度的禮物。在中國即將沒落之際,印度或許極有可能吸引龐大的外國投資,屆時,全世界下一場大事就是目睹它確立地位,這一點無庸置疑。

簡而言之,印度的城市化趨勢正引領全國循著中國已經走過的成功之路前進。

印度還有更多優勢,那就是沒有政府火上加油催生而成的過度基礎建設泡沫。事實上,印度投資極為不足,因此,隨著愈來愈多的投資正陸續湧進,它已經具備一股能夠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城市化的潛力。

印度的人口趨勢壓倒性勝過中國

除了擁有強勁的城市化趨勢外,印度還有結構良好、穩定的龐大人口。勞動力成長是新興國家人口趨勢的強力指標,就這方面而言,印度也壓倒性勝過中國。

顯然,中國的勞動力成長已經觸頂,2025年後將開始緩緩下降。此後數十年,它的勞動力將會加速縮水。不過,再來看看印度的勞動力成長,直到2050年至2060年之前都看不到高點!這意味著,它除了會是第一個迅速從下一次崩盤中恢復的新興國家,未來至少還有五十年會致力提升城市化比率越過80%門檻;人口趨勢成長約莫還有四十五年可期。

原物料商品週期也有利於印度

除了城市化和人口,我看到另一道預言印度有優勢將崛起的關鍵週期:原物料商品。我在第九、第十與第十一章討論過已開發國家的週期,對開發中國家來說,我有一套稍微不同的分級週期理論。那就是:

一、城市化比率和人均GDP成長的爬升坡度
二、三十年原物料商品週期
三、人口,但我是指勞動力成長,而不是消費潮
四、地緣政治週期,還有
五、景氣循環。

我在分析已開發與新興國家的分級時,原物料商品週期是關鍵區別指標,因為新興國家極度依賴原物料商品。原物料商品占巴西出口總額的比率高達63%!沙烏地阿拉伯的出口更高達89%!

由於大宗原物料是這些國家股市的重要組成成分,產品價格或需求只要下滑一點,全國就會受到嚴重衝擊。

但是對那些比較不依賴原物料商品價格和出口的國家影響也較小,好比墨西哥、泰國、印尼、柬埔寨、越南、緬甸、土耳其和印度。

印度的原物料商品出口僅占出口總額的35%,這是另一個可以讓我理直氣壯稱它為下一場大事的原因,甚至會在下一回原物料商品蓬勃發展的週期來臨前,約莫是2023年到2039年。

這一切都可以解釋,為何即將來襲的全球崩盤之後,我將印度視為下一場大事,以及為何你應該將它納入雷達偵測範圍內,當作「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機會」的主要狩獵地!

我也看到,再下一個崛起的城市化、比其他新興國家擁有更高生產力與工作倫理的地區就是東南亞。泰國的人口趨勢正邁向成熟,所以簡單把最值得期待的國家排序,依序會是越南、柬埔寨、緬甸和印尼。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7-2019投資大進擊:全球趨勢專家首次揭露一輩子一次的投資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