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媽媽的海豚教養法

哈佛媽媽的海豚教養法(圖片來源:pixabay)

面對心中的老虎

我又遲到了。每次載孩子去上鋼琴、足球和游泳課好像都會遲到。腦中千頭萬緒。電子郵件還沒寄、工作要趕在期限內完成,還得去買食物。待辦事項怎麼做都做不完。心想:「我需要咖啡因!」可能還不小心脫口而出。隨著焦慮程度升高,神經變得緊繃,頭也開始痛了起來。咖啡將加劇這些症狀,但我已經管不了那麼多了,只想抗拒睡魔的甜蜜誘惑。

變換車道看後照鏡時,順帶瞧一眼坐在後座的兒子。他看起來無力、空洞又迷惘,我的心揪了一下,甚至痛了起來。

「寶貝,怎麼了?」我問。
「媽,」他疲倦的嘆口氣,用蚊子般的聲音說,「我不想去上鋼琴課,我只想回家玩。」

我的心更痛了。兒子只想像一般孩子一樣玩耍,而我自己不就是這樣長大的嗎?有如晴天霹靂一般,我發現這麼多活動、比賽、營隊和課程,已經把六歲兒子變成了過勞的中年男子。我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變成虎媽?「虎式教養」在近年蔚為風潮,孩子沒有玩伴、沒有選擇餘地,甚至練琴時不能上廁所。我也在不知不覺間用了相同方法,雖然它跟我的價值信念幾乎背道而馳。在車裡那個珍貴的頓悟當下,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讓兒子過正常的童年,不要成為被設定好的機器人。我要找回自己的人性,重拾活力和快樂,不要機械式的生活。我們停掉了鋼琴課,我承認我跟兒子一樣對這份重獲的自由感到興高采烈。

二十一世紀是海豚的年代

海豚教養不僅僅是一種教養型式。如果你正在閱讀本書,你可能原本就認為教養的目的不僅僅是讓孩子守規矩、得高分或是和父母感情好。重點在於培養孩子和世界建立健全關係,包括社群、職場、伴侶、兄弟姊妹、子女、父母和最重要的──自己;培養他們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坦然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並將有限的生命做最好的利用;最後,培養他們以決心和努力迎接挑戰,充分發揮熱情與天分,對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不屈不撓並找到身心靈的平衡。海豚的處世之道是一種哲學、一種生活方式。它不只是一種對待孩子的方法,也是和孩子相處的方式,能讓你自在過活。它的目的不是把孩子變成某種樣子,而是帶出他們和你自己本來就擁有的特質。

海豚的處世之道來自於直覺,不是需要學習的新東西。我們僅需喚醒自我或啟發自覺。

在威信型的海豚教養中,父母顯然是權威人物(不是朋友、特助、直升機、奴隸或沒人性的監工),這一點應該不令人意外。海豚父母建立清楚的規定和準則,和孩子講道理並回應孩子的情緒需求(而非要求、哄騙、賄賂和強迫)。他們對於管教的觀念是肯定而非限制、支持而非處罰或輕蔑。和縱容型的水母父母不同,海豚父母會執行規定,不會讓子女的壞行為過關;他們也和獨裁型的老虎父母不同,不會吝於展現溫暖的一面,並解釋規則背後的道理。

威信型的海豚教養有以下優點:

‧溫暖的態度和即時的回應能幫助孩子形成安全的感情依附,避免他們將憂鬱和焦慮等問題內化。
‧實施限制能降低孩子做出不良行為的機率,像是攻擊、與人衝突和酒精藥物濫用。
‧溝通想法與感受能增進孩子的同理心、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技巧。
‧對孩子在課業上的掙紮表示理解能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問題解決者和學習者。
‧鼓勵孩子獨立能幫助他們發展出自立和助人的能力,並擁有更好的情緒健康。

有關不同教養模式的研究在在都顯示出威信型教養能為親子提供最正面的結果。與獨裁型或縱容型相比,威信型父母養大的小孩比較不會憂鬱和焦慮,自尊心較高,被評為較「利社會」(prosocial)與和善,生活品質也較佳。一份美國研究指出,擁有威信型父母的大學生認為父母對他們的影響比同儕多。

不僅如此,當整個社群都用威信型的方式運作,這種教養法能發揮最大效用!

要在獨裁型的老虎和縱容型的水母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但威信型教養是海豚父母的成功關鍵。海豚教養不只帶來平衡的親子關係,也讓人生各個面向平衡發展。唯有保持這樣的平衡,我們才能蒸蒸日上。

讓教養找回平衡的處方

我每天在辦公室不只開醫藥處方給患者,也引導他們獲得生命所必需。信不信由你,我會在處方箋寫下生活方式建議,像是「睡覺」、「吃健康一點」、「運動」和「出去透透氣」。我也會寫下動機和親子關係策略,像是「發揮同理心」、「保持樂觀態度」、「注重過程而非結果」以及「過平衡的生活」。這些處方看似簡單,但效果極佳!如同設定期限能幫助人們準時把案子完成,這些睡眠、玩耍和運動的處方提醒我的患者,他們需要注意和照顧自己的身心以及生活方式。如果你睡眠或玩樂不足,我也會建議你多睡多玩。把這些事項當成處方一樣寫下來能幫助你保持專注不失焦。有些處方是直白的命令,有些是強烈的質問,有些則包含三個部分:(一)提供有利環境;(二)為孩子以身作則;(三)引導孩子照著處方做,邁向成功。有時你需要的只是一個有利環境。

順帶一提,這些處方不只適用於你的孩子,也適用於你。你自己過著平衡生活是你以身作則引導孩子也過平衡生活的最佳方式(況且,你在失衡狀態也很難有效教養孩子)。我開給父母的處方如下:

1.認清大自然的訊號

你的身體怎麼讓你知道你失衡了?有些人會想睡覺,有些人失眠,有些人變得易怒,有些人變得無感,有些人以上皆是。你的訊號是什麼?

2.認清你在不知不覺中可能得到哪些疾病

如果你一直無視大自然的訊號,什麼疾病可能會找上門?有些是生理,有些是心理,有些讓身心都受到影響。提示:我們經常有罹患基因疾病的傾向,想一想你的血親。

3.認清哪些基本生存活動你可能做得太少或根本沒做
舉例來說,想一想你每天睡幾個小時,吃多少健康食物,做多少運動。

海豚教養工具箱

虎鯨寶寶出生時,媽媽不會把牠舉到水面吸重要的第一口氣,而是輕輕的把牠推往水面,同時示範游泳動作,立即鼓勵獨立。雖然虎鯨媽媽藉此告訴新生兒要自立,但牠仍會跟鮮少離開牠身邊的幼子保持緊密聯繫。

虎鯨也會把寶寶帶到靠近海灘的地方,甚至讓牠們擱淺並「自己想辦法」回到開放水域,但整個過程中都會在一旁引導並支持。在阿拉斯加海岸有人觀察到虎鯨媽媽教導孩子如何捕魚:母親先追著魚,保持在近距離內,然後讓幼子自行捕食獵物。

虎鯨和其他海豚的幼子和母親關係緊密但很獨立。小海豚學習所有技能時,父母都會在旁邊觀看並保護牠們的安全,這些技能將幫助牠們成長為群體中的有效成員。沒有任何一隻三十歲的海豚會回去住在小時候的房間,吃老媽叫的披薩,什麼事都不想做。

輕推、以身作則、支持、引導、鼓勵自力更生和獨立都是父母可以用來幫助孩子發展自我動機的強大工具,帶領他們邁向健康、快樂與成功。事實上,研究顯示父母若陪伴子女走過青春歲月並在過程中持續給予幫助但慢慢放手,這些孩子通常在人生中表現較好。海豚父母就是這樣做的,而人類父母也應該跟上腳步,不過當然了,說比做容易。但如果海豚做得到,我們也可以!

情感連結、以身作則與引導方向

海豚父母主要的教養工具是情感連結、以身作則與引導方向。每個父母都愛他們的孩子,但不一定會跟孩子產生情感連結。產生情感連結的意思是真正暸解孩子是怎麼樣的人,而不是把他當作你想要他變成的那個人。不管孩子是什麼樣子你都能把她當做一個個體來接納她、愛她並與她建立連結。

以身作則跟你的內在本質和外在行為有關。兩者出現歧異時,孩子是會知道的,所以用不著灌輸他們一個你不怎麼相信的觀念,你會被視為偽君子,結果很有可能適得其反。舉例來說,我總是忘東忘西,像是手機、鑰匙、皮夾甚至整個包包!我的孩子知道這一點,所以他們掉東西時,我沒有立場說教,要求他們記得隨身物品。我只能跟他們說忘東忘西造成我生活上的壓力。我告訴他們我正在努力改進,如果他們有任何好方法可以讓我知道!以身作則就是運用自己真實的例子去教導人生課題,而這些課題在我們擅長和不擅長的事情當中都可以找得到。

父母會帶孩子認識這個世界,指出人生的起起伏伏,同時一路上仍提供資訊和支援。他們會跟孩子說:「嘿,人生就是有這種不公平的待遇。」「大家會用這些方式解決衝突。」還有「這是個值得慶祝的美好時刻。」然而,父母不會替孩子過人生,因為人生是孩子自己的。

肩並肩還是面對面?

若父母完全占據子女人生的控制中心,他們便沒有空間可以加入以及自己做決定。為了鼓勵孩子發展獨立性,父母必須適時放手,沒有其他方法。

想一想孩子在身體上的發育,從沒有行動能力變得可以行動。他們一出生時在身體上完全依賴父母,我們去哪都得抱著。很自然的,在適當的養育下,孩子逐漸可以獨立行動,但有很多年的時間在跌倒或疲累時還是需要父母抱起來。有時我們還是必須在孩子生病時幫他們擤鼻涕,但通常大部分的父母不會阻礙孩子在身體上成長和獨立。我們都會接受青春期前和青春期的孩子肢體動作不協調或笨手笨腳,將其視為理所當然,並希望他們能長到跟我們肩並肩,或甚至高過我們。我們會讓孩子占據屬於自己的實體空間,而且絕對不想去哪都得抱著成年後的子女。

海豚父母接受心智成長與獨立的原則。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跌倒和笨手笨腳的去做想做的事,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抱起他們或幫他們擦屁股。鼓勵孩子及早獨立。隨著兒女年紀愈來愈大,海豚父母會引導他們自己爬起來和處理善後,不會一手掌控孩子的人生。海豚父母會逐漸從面對面的權威(例如:「我知道什麼對你最好」)變成肩並肩的引導(例如:「你知道什麼對你最好,但你需要幫忙時我一定會在」)。他們藉此盡量跟孩子站在一起,各自獨立但又保持連結。海豚父母樂於看見孩子發展出自己的想法和才能,有時甚至要忍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若父母鼓勵獨立,孩子比較能自力更生、解決問題和增進情緒健康。

海豚教養法的第一步是向孩子(以及你自己)承認他們終究必須掌控自己的身體、心靈和人生並負起責任。同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表明你會在他們需要你的時候隨時引導和支持他們。

海豚教養可以分成兩個過程。第一個本身就非常有效,也就是擺脫老虎行為,讓它無法阻礙父母達成目標;第二個是加進特定的海豚行為,提升內在控制、自我動機並邁向獨立。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哈佛媽媽的海豚教養法:醫學博士超過15年潛心撰寫,從內在驅動孩子迎向21世紀的關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