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表達力,要先引起觀眾好奇心

好的表達力,要先引起觀眾好奇心

好的表達,是雙向溝通,要先能引起聽眾共鳴………

很多人在學校都做過簡報,但「關注力法則」的前提是:「提出問題比直接講述的效果更好,不過,提問並解決問題,效果最好。為什麼呢?因為你從口頭上和視覺上都吸引了觀眾。」

下面是另一個以「提問並解答」的方式來吸引觀眾的例子。我有一位客戶發明了「收據蒐集器」。什麼?收據蒐集器?沒錯,每次你告訴別人這個產品名稱時,都會讓人聽得一頭霧水,與其解釋老半天,還不如直接示範。我的客戶就是用這種方式做簡報,她拉著手提行李上台,在行李內翻了一陣子,接著問道:

你出差回家,想要報帳,卻怎麼也找不到收據?或者,你好不容易翻出收據,卻皺成這樣(她一邊說,一邊拿出一團有水漬的收據),而且看不清楚上面印著什麼?

你翻遍行李,卻發現那張開銷最大的收據離奇消失了?你知道嗎,67%經常出差的人表示,常因為找不到收據而無法報帳?如果不必再擔心這種問題,那不是很棒嗎?

想像一下⋯⋯

你看到效果了嗎?她才講到一半,大家都笑了,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她在說什麼。一邊問「你是否曾經⋯⋯」、「你有沒有過⋯⋯」或「⋯⋯不是很棒嗎?」等問題,一邊表演陷入麻煩的情境,是立即說服觀眾的有效方法,因為觀眾心想:「對啊,我遇過那種情況,我再也不想遇到了!」當你聽到有人說:「我昨天才遇到!」或「那根本是我嘛!」,就表示你已經引起人們的共鳴了。

提問並解答,當下就令人好奇

「提問並解答」如此有效的另一個原因是,你這樣做,當下就讓人揚起眉毛。你可能好奇,這跟揚起眉毛有什麼關係?這個動作具體顯示出,你引起對方的注意了。

你可以親自實驗。想像有個人正解釋他在做什麼,但你完全聽不懂,於是你皺起眉毛,你是不是感到困惑不解呢?既然你聽不懂,對方就不可能達到他的目的,因為你不會答應聽不懂的事。現在,請把眉毛恢復原狀。當你的眉毛保持不動,表示你不為所動。也就是對方說的話對你毫無影響,沒有打動你。接著,你揚起眉毛。是不是感覺興趣來了、想了解更多呢?這表示對方的話引起你的關注了。

從現在起,你的目標就是一分鐘內就讓對方揚起眉毛。這個動作一旦出現,你就可以確定,你勾起了對方的好奇心,他想要知道更多的資訊,你已經獲得他的關注了!

讓團隊被看見

一位資訊科技業的高階管理者來找我,請我指導他如何主持全體員工的年度會議。在我看完他的投影片後,我問道:「你想讓員工產生什麼感覺?」

他不解地問:「感覺?」

「對啊,什麼感覺?」

「嗯,應該是與有榮焉的感覺吧,因為今年我們的績效數字都超越了目標。」

「還有其他的嗎?」

「嗯,興奮吧,因為我們第一季推出新產品,也設了一些很高的目標。」

「你覺得投影片裡加上員工的照片如何?」他的投影片上都是文字、數字和圖表,沒有一張員工的照片,但是那些員工才是超越目標、達成任務的要角。

他一聽就懂了,立刻請公司的攝影師到各個辦公室拍下團隊的照片,那些人都是今年業績出色的功臣。隔週,他再次跟我聯繫時提到:「你真應該來參加我們的會議,大家看到同事的照片出現在螢幕上時,都開心地歡呼。會議結束時,大家紛紛相互擊掌。」

《星際大戰》的導演爾文.克許納曾說:「這世上找不到比人類表情更有趣的景致。」尤其,當觀眾認識簡報裡的人時,更能引起他們的共鳴。如果你想吸引觀眾的關注,不要只是展示事實,也讓他們看到熟悉的面孔。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說出亮點吸引力:不只吸睛,還能讓人目不轉睛的關注力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