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煩?想快樂,跟著做就對了!

最近比較煩?想快樂,跟著做就對了!

(圖片來源:RyanMcGuire)

編輯/鍾宇筑

今天是否有點憂鬱?別擔心,你並不孤單。數以千計的人正和你有著一樣的煩惱。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你可以透過許多方法來緩解你低落的情緒。研究已證實,透過以下行為確實可以減緩憂鬱,提升我們的情緒。

Nature雜誌在7月11時時刊載了一篇報導。內容寫道,當人們可以選擇將金錢花費在他人或自己身上時,那些選擇將金錢花費在他人身上的人所獲得的快樂程度遠勝於只願將金錢投注於自己身上的人。
以下有幾種能夠讓自己更快樂的方法

1. 將注意力集中於他人而非自己

今天的你或許過得很不愉快,很想大肆消費紓壓–或許是買雙新鞋,或是買些自己愛吃的食物好好安慰自己。但研究發現,若把這些錢花在他人身上,或許你會更快樂。

Nature雜誌上所刊載的這篇研究報告指出,當人們對他人表現慷慨之情時,大腦中驅動快樂因子前進的區塊會變得活躍,因此人們會更快樂。

2008年時,有項實驗證實了這個結果。在這個實驗裡,受試者被分為兩組。一組是將金錢花費於他人身上,而另一組則是將金錢全花費在自己身上。研究結果顯示,比起將金錢全花在自己身上的人,那些願意奉獻金錢在他人身上的人獲得更多的快樂。

不只是金錢,時間的分配亦是如此。過去20年,已有40多項的研究證實,從事擔任志工、從事公益活動能讓人變得快樂,消除壞心情,同時也能大幅降低許多心理與精神層面的困擾。

2. 寫下所有的感受,記錄值得感恩的事情

隨時注意自己身邊所發生的好事,能有效幫助你達到好心情。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裡的心理學家們最近做了一項研究,這項實驗裡有三組受試者,一組受試者要記錄每天所發生的事,另一組要記錄每天所遇到的麻煩事,最後一組則要記錄每天他們所遇到值得感恩的事。

10個禮拜後,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每天記錄值得感恩的事的受試者經結果統計下來,對生活顯得較為樂觀,相較於另外兩組受試者,他們對於生活也較為滿意。透過記錄感受,能夠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晰,進而解決問題,消除壓力。

3. 來場健行或是去看星星吧

「舒暢」是一種很強烈的情緒,許多研究證實,透過做些能夠感到舒暢的活動,像是在山谷中凝視著滿天星空所得到的舒暢感,能夠有效地消除壓力與負面情緒。時常保有舒暢情緒的人與他人互動時,也比較願意付出。

4. 適度地享用咖啡

研究顯示,咖啡因不只能夠讓人思緒靈活,更能有效促使我們提升正面情緒。許多研究已證實,咖啡因能幫助我們消除負面情緒,有效抑制自殺的衝動。此外,有些研究也顯示,茶類裏頭所含的咖啡因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5. 學會沉思

許多研究顯示,專注、安靜的沉思能幫助人們減輕沮喪感與焦慮感。以僧侶們做為調查對象,發現他們對於自我情緒的掌控能力是比較好的。而像這些能夠長期沉思的人,他們對於自我意識與記憶的掌控能力皆略勝他人一籌。

6. 閱讀冒險故事

透過閱讀他人的冒險故事或許能夠減輕些壓力哦!根據2012年一項調查顯示,當人們在閱讀他人所經歷過的冒險故事時,能有效消除壓力,且更願意主動幫助他人。

7. 到戶外走走吧

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了嗎?試著奔向戶外吧!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將一群學生帶至森林裡待上兩晚時,他們所分泌的皮質醇(一種掌管壓力的賀爾蒙,又被稱作「壓力賀爾蒙」)比起在城市裡的學生少了許多。

而在另一項研究調查也顯示,待在戶外的人,他們的皮質醇與心率,比起那些生活在都市的人都來得低。而研究人員則在研究報告中寫道:「壓力能有效的被森林治癒。」

8. 動起來吧

根據Happify – 一個提供許多心理遊戲,透過這些遊戲讓使用者感到快樂的美國網站的調查顯示,運動能幫助大腦分泌使人們快樂並減輕壓力與消除焦慮的荷爾蒙。只要短短幾分鐘,就能有效獲得正面能量。佛蒙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只要運動20分鐘,就能擁有長達12小時的好心情呢!

9. 心情低落時,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吧

透過從事自己平常喜歡的活動,能有效增加正面能量,不僅能消除負面思考,更能讓自己變得更加主動。

在近期的研究報告中,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心理學家寫道:「當人們快被負面思考淹沒時,正面情緒能夠及時拉我們一把,讓我們重回正軌,採取積極行動來改變現況。」

10. 參與藝文活動

參觀博物館或是參加一場音樂會都能夠幫助我們提升正面情緒。在挪威,研究人員根據50,000名測試者進行調查,發現那些頻繁參與藝文活動的人較不易感到沮喪與焦慮,他們也對於自己的生活也非常滿意。

11. 聽些悲傷的歌曲吧

在一項調查中,研究人員根據772名來自東半球與西半球的受試者調查,發現聆聽悲傷歌曲除了能從中得到慰藉,更能讓人更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12. 搬到挪威吧

或許搬到挪威並不會讓你真正快樂起來,但根據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顯示,挪威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成員之一呢!多數的挪威居民表示生活在挪威是非常快樂的。那些居住在「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的居民都非常信任政府,認為政府提供他們很好的社會服務。

13. 設定實際目標

在2014年一項調查中有127名受試者,第一組被賦予「落實環保,」的目標,而另一組則被賦予「拯救大地之母」的任務。雖然兩組受試者都是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但顯然的,第二組受試者在執行目標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成就感與正面能量相較於第一組少得多。

所以,替自己設立目標時,盡量讓目標「具體」且「實際」吧! 如此達到目標的成就感便能激發更多正面思考能量。

14. 花些時間和朋友們交流

根據近期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比起和家人們相處,與朋友們交流更能夠使人們感受到快樂。

研究人員使用一款叫做Mappiness app的app程式,調查人們在與朋友、父母、孩子們互動時的快樂程度分別為何。

透過這款app,從50,000名受試者中調查發現,平均有8%的人與朋友相處時比和家人互動還要快樂。僅14.7%的人認為和父母互動比較開心,而0.7%的人則認為與孩子相處時較為愉悅。

15. 發自內心的微笑

或許你已聽慣了別人告你微笑有助於快樂,但切記,你必須發自內心的笑,這才成立。倘若不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可能會使得自己的心情更為低落。

2011年時,有項研究針對市區公車司機進行為期兩週的調查,發現在這群受試者中,帶著假面笑容的司機,當他們在工作時並不快樂;而那些總是發自內心掛著微笑面對客人的司機在工作時總是能夠充滿著正面能量,所以,請記得,隨時發自內心的微笑。

16. 學會寬恕

當你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時,心中難免憤恨不平,但有種情緒會讓你更加深如此負面的心情–怨恨。

怨恨會嚴重影響人的負面情緒,使人心中充滿憤恨。當內心充滿著這些情緒時,正面能量自然被這些情緒吞噬。此外,許多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寬恕」能有效控制我們的身心靈健康、降低心靈壓力、提升身體機能。

所以,學會寬恕吧,別再拘泥於怨恨了!

17. 建立親密關係

2004年,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有固定從事親密行為的人,其快樂程度和中了50,000元獎金的人幾乎一樣!

但這並不是將親密關係與快樂畫上等號。根據2015年的調查,研究人員指出,許多夫妻與伴侶皆表示,過度頻繁的親密行為並不會讓他們享受其中,也不會讓他們比較快樂。

而研究人員表示,從事親密關係時,其「意義」比「行為」本身重要得多。唯有當彼此皆認同親密關係的意義時,「親密關係帶來快樂」這項說法才得以成立。

18. 當個實際的樂觀主義者

根據心理學家Sophia Chou表示,通常理性且正向思考的人較容易快樂,且更容易成功,因為這些「實際的樂觀主義者」通常都有著成功的特質。有別於理想主義者,這些實際的樂觀主義者更願意面對現實,並勇於面對挑戰,解決眼前難題,以達成功之路。

19. 允許你的雙手沾點塵埃

呼吸點混雜著塵汙的空氣是有助於提升好心情的。研究報告指出,混雜於泥土中的細菌能產生類似抗憂鬱藥物的作用。這種無害的細菌叫做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vaccae),它能刺激血清素的生成。當大腦血清素過低時,會產生憂鬱、沮喪的情緒,而這種細菌則能幫助人們提高血清素濃度,進而調整情緒。而在人體實驗中則發現,當癌症患者使用這種細菌治療時,能有效提升其治療品質。

20. 別在辦公桌前吃午餐

薩賽克斯大學的科學家指出,當人們在海邊用餐時,情緒最為愉悅,而在辦公桌用餐時,情緒則最為低落。到戶外享受陽光是避開悲傷的好方法。在戶外用餐的人,情緒往往比那些在室內用餐的人來得快樂。

21. 好好磨練你喜歡的技能

2009年,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磨練一項技能時,短期內或許會倍感壓力,但長期下來,卻能使人得到成就感,產生正面情緒。

22. 耐心點,快樂和年齡一樣會與日俱增的

你有沒有發現,年長者往往比我們豁達得多?許多研究報告已證實,年長者確實活得比任何人來得快樂。但其中原因仍有待科學家查證。

而目前有幾項因素已被提出。2013年,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或許是因為年長者所經歷的事物比多數人還要多,對於負面情緒的處理更為上手;另一個較為近期的研究則指出,多數年長者較容易信任他人,而這樣的特質讓他們較容易感到快樂。

無論如何,若此刻你能感受到快樂,你就必須相信,未來必會和現在一樣愉快。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