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人們總是太晚領悟的人生課題

5件人們總是太晚領悟的人生課題(圖片來源:Pink Moose)

編輯/鍾宇筑

生活中哪些是人們總認為太晚領悟到的事呢?這個問題首先在Quora這個平台上被提出。Quora是個分享知識的平台。透過這個平台,使用者可以透過互相交流資訊,在平台上互相學習,進而了解這個世界。Refugee Code Academy的共同創辦人Alyssa Satara在Quora上寫出以下五點人們總認為太晚領悟的事:

1. 觀念即真實

你所看待與解讀這世界的方式會直接的影響你對事物的看法,以及影響你的生活模式。你的觀念會創造出對事物的偏見和認同,同時,也會創造出對事物的恐懼和好奇。

你希望你的視野是狹隘的,還是寬廣呢?你渴望更了解這個世界嗎? 多數人都是渴望更了解這世界的。從小到大,我們所處的社會不斷地告訴我們教育的重要性,我們不斷的學習與探索,卻鮮少有機會接觸到我們所未知的事物。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接觸到我們未知的那些呢?先問問自己「我不知道的還有哪些?我還想知道些什麼?」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知道:犯錯並不可恥,我們都是在失敗中成長的。

2. 任何事都是短暫的

快樂的時光是短暫的,而悲傷的時刻也不會太久的。所以當你感到快樂時,享受並珍惜這樣的感覺吧。而當你感到沮喪時,告訴自己能夠克服的,只是過程較為崎嶇罷了。人生就是充滿著波折,起伏不定,同時卻也處處充滿著驚喜。

我們往往忽略一件事–我們所追求的是人生這趟旅行的過程,而非目的地。

我們都能夠在任何事中學到些什麼。對很多人來說–尤其是年輕人,很難真正的領悟生活。你必須知道,生活中所面臨的困難正是生活的價值所在,你所犯下的錯誤正是讓你能夠真正領悟人生的重點。對於生活所帶來的喜樂,隨時保持感恩與謙卑是非常重要的。

任何事都只是短暫的,所以,好好的利用他們吧。

3. 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老子說:「如果經常鬱鬱寡歡,那是活在過去;如果經常緊張焦急,那是活在未來;如果總是泰然處之, 那就是活在當下。」我們總是擔心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思考著即將發生的事,但可別讓這些憂心阻礙了現在的你啊。要記得享受當下。許多人花了大半輩子才領悟,憂慮並不會對事情帶來任何幫助。活在過去的陰影對事情毫無幫助,專注在重要的事物上就好。

4.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我的大學附近有一大面馬賽克牆,我很喜歡上面所寫的字。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這面牆,它總提醒著我要對於自己所選擇的工作懷抱熱情。生活中已有一大部分奉獻給工作了,如果無法從工作中找到快樂,這樣的不快樂可能會影響到生活中的其他層面。然而,並不是每件事都是完美的,時刻提升自我,讓自己達到所期望的境界是很重要的。

但最重要的事,你必須投資你自己。

投資自己並不限於工作層面,投資你想精進的興趣或是嗜好也很重要。資訊就像頭腦的養分,所以你必須謹慎過濾你所給大腦的東西。成功並非人生中最值得慶祝的時刻。成功只不過是一連串的片刻與選擇累積而成的瞬間。

只有自己才會阻擋對自己正在做的事的熱愛。

5. 快樂是需要努力的

快樂的人往往將很多時間投注於自己身上。快樂比不快樂難得多,別讓自己變成不快樂的受害者,將更多時間與精力還給自己吧。這不是件簡單的事,但你必須隨時拉自己一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更往前走才行。

你的人生是一場不斷自我成長的進化。

在自我發展的過程中,最糟的就是把自己拿去跟別人做比較。我們很容易就對別人所擁有的感到羨慕與嫉妒,尤其是當我們面對社群媒體時,這個狀況更加嚴重。你要知道,人們通常只會在那些平台展現生活中美好的那面,當你看著這些而萌生「我也想要這個」、「我也想要變成那樣」的想法時,這些念頭都會阻礙你對於生活熱忱的延續,但這些想法並不會對你的生活帶來任何實質的幫助。所以,專注在自己的生活就好,這是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旅程,也是你唯一需要在乎的。

快樂是需要練習的,不論是熱愛自己的嗜好,或是對自我意識產生熱忱,這些都是需要練習的。人生只有一次,盡全力讓自己的人生變得精彩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