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個有效培養良好英文能力的做法

4 個有效培養良好英文能力的做法(圖片來源:pixabay)

臺灣人的英文程度

若我開門見山地問:「臺灣人的英文程度如何呢?」很多人會回答:「不太好,但是不管怎麼樣,總比南韓及中國好!」如果這也是你的答案,很有可能是憑著多年以前的印象來回答的。以現狀而言,臺灣人的英文能力到底如何呢?

趕快上網google 一下,便能立刻看到搜尋結果,是不是令人非常憂心呢?查到的結果多半是「臺灣英文能力拉警報了!」、「警訊!臺灣英文能力低於韓國」、「丟鞋不如丟英文」等負面的字眼。根據2015 年最新TOEIC (多益)成績各國對照表 (2015 Report on Test Takers Worldwide),臺灣平均530 分、南韓670 分、中國632 分、日本513 分,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震撼的成績排行榜,臺灣人真的不能再處於自我感覺良好的泡沫中,忽視此問題,再繼續取笑韓國人和中國人的英文很菜。

造成臺灣的多益成績和南韓及中國落差那麼大的原因,極有可能在於「韓國千大企業採用多益測驗作為判斷員工英文能力的比例為100%,遠遠高於日本 (83.40%)、臺灣 (27.90%) 採用比例」。而企業對於員工英文能力的重視程度,也反映在企業招募新進人員多益分數的要求上,韓國對於新進人員的多益門檻為700 分,遠高於臺灣、日本的550 分。韓國接受問卷調查的千大企業,不但百分百採用多益Listening(聽力)及Reading(閱讀)測驗, 甚至還百分百要求多益Speaking(口說)測驗的成績,用來排除只會考試, 卻不會口說的求職者。
臺灣的英文能力現狀實在令人憂心,因此,當第一次發生大學生向政府丟鞋子表達不滿的事件時,學者陳超明教授便發表「丟鞋不如丟英文」的言論。他奉勸大學生要理解,再怎麼「丟鞋」,也丟不出40K(四萬元)或50K (五萬元)的薪水,倒不如改成「丟英文能力」,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和國際視 野,才有能力行遍天下。

既然臺灣的英文教育及學生的英文能力拉警報,那我們最需要問的是「臺灣的父母要如何幫助孩子突破臺灣英文學習環境的困境呢?」而像這樣的現狀,也實在令人很想問「臺灣的英文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臺灣的孩子們,很多人從幼稚園便開始接觸英文,一直到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研究所、博士班,英文課程是臺灣各層級學校、教育課程中非常重視的核心能力之一。經過十幾年的英文學習歷程,我們進一步要問的是「為什麼大部分臺灣長大的孩子,仍然被定位為low proficiency(英文能力弱)的程度,並且相當缺乏國際競爭力?」雖然政府機關每年投資這麼多預算在英文教育上,但是看到臺灣學生英文能力測驗評量的成績,肯定不難看出,臺灣的英文教育確實需要拉警報了⋯⋯

看到那麼多臺灣父母投資大量的金錢讓孩子學英文,不禁讓人想問以下問題:難道投入那麼多金錢,以及學生多年苦讀,換來的只是一個low proficiency的認定嗎?難道臺灣的家長,只能被動擔憂孩子們的未來?難道我們的後代只能受限於臺灣經濟的不景氣,而被迫接受22K的命運嗎?難道孩子只能礙於英文能力處於劣勢,永遠無法站上世界舞臺、得到一樣的工作機會嗎?難道我們的資訊始終礙於英文能力低落,只能依賴翻譯社翻譯,造成許多重要資訊無法第一時間到達臺灣,永遠只能接受較舊的資訊、永遠趕不上時代尖端?永遠礙於英文不佳而錯過時機?錯過、錯過、再錯過⋯⋯?很多家長的心中捨不得孩子們要面對這樣的大環境,卻也愛莫能助。

對於臺灣就業機會外移、高學歷高失業率、大學畢業生薪資普遍偏低、臺灣英文教育成效低落等問題,或許會有許多家長抱持著每經歷一次政黨輪替,便有可能改善整體大環境的想法,但或許也有許多家長較不這麼樂觀。畢竟根據過去一、二十年來臺灣人英文指標報告的結果來看,臺灣人英文能力低落的問題,只能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似乎無論政黨如何輪替,臺灣人的英文能力在國際間的評比都差不多。

因此我認為,與其被動的等待政府或學校做整體環境的大改變,還不如主動認真思考該如何在既有的大環境中,由自己為孩子打造一個優質的英文學習環境。進而在此環境中,培養孩子具有英文競爭優勢的人才,使孩子成為一個不管就業環境如何變動,都能擁有與全世界年輕人一樣的工作機會、平等權、自信心及前景,並使孩子成為具有國際觀的世界級優質人才。我總是相信「自己的孩子要自己救!」,在這個不利於英文學習的大環境,若要改變孩子未來的機會及命運,套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臺語廣告台詞「觀念丟愛改」(必須改變觀念)啦!

養成良好英文能力和方法

然而,到底要如何做才能成功學好英文呢?應該如何提升臺灣整體的英文能力呢?我認為第一步絕對是「立刻連根拔除國人對英文學習的錯誤迷思及謊言」。這些錯誤的迷思及謊言,早在臺灣橫行數十年,造成大部分國人不論如何運用英文學習方法及策略,都極難成功學好英文。若不立刻將這些迷思及謊言從思想中連根拔除,要有效提升臺灣人的英文能力,將極為困難。

臺灣人的英文能力到底該如何有效提升與改善呢?良好的英文能力到底要如何養成呢?很簡單!只要做到以下四點,便很容易達成:

1.屏棄所有不利於英文學習的迷思,並停止所有不利於英文學習的做法。
2.使用正確及合適的方法及資源,為自己及孩子營造出需要使用英文來溝通的環境。
3.在營造的英文環境中,一再運用英文,藉此一句一句學好英文,和我們學中文的道理和方式一樣。
4.持之以恆,頻繁使用英文一段長時間(至少一年至數年)。

千萬不要抱著一廂情願的英文學習迷思,不停尋找其他快速學好英文的捷徑或速成妙方。務必小心防範此類華而不實的廣告,那確實很讓人心動,但花了大錢之後卻不見得有成效。

內容節錄自眾文圖書《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一書
更多蘇淑品教授英語教育理念,請追蹤「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