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缺點多的人反而受歡迎?

為什麼缺點多的人反而受歡迎?(圖片來源:pixabay)

※為何缺點多的人反而受歡迎?

多年來我在各種職場工作,看過了許多人,但有一件事卻總讓我覺得奇妙。那就是有些人明明有各種缺點,卻不會惹人討厭。不,甚至有時還受到大家的歡迎。例如一名主管或企業經營者,即使有他優異的地方,可是也會有許多缺點,因此偶爾讓屬下或員工傷透腦筋。可是不知為何,這樣的人卻能受到愛戴。

有缺點的主管也能受部屬喜愛?

某公司業務部門的A課長,擁有非常出色的業務能力,個性卻大而化之,甚至會忘記要開會,給身邊的人添了不少麻煩。某天也是如此,都已經準備要開會了,他卻還在外面跑業務。這時他的屬下趕緊撥打行動電話,請他立刻回來。

在會議室空等的與會人員心想「怎麼又來了,真是的……」正當此時,A課長終於回來了。

「抱歉!抱歉!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我又幹了蠢事啊……」

聽見這句話,會議室便傳出一陣苦笑聲。

會議結束後,A課長的屬下對其他部門的與會人員道歉:「剛才讓各位久等,真是抱歉。」而對方臉上雖帶著苦笑,卻體諒地說:

「真是的,他老是這樣。拜託饒了我吧……」不知為何,這位A課長似乎不太會引人反感。

某中小企業的B老闆相當具人情味,把公司當成一個家在經營。員工都暱稱他為「老爹」,和他感情相當好;但他卻有個令人傷腦筋的地方。

也就是他常常勃然大怒。員工們私下都叫他「瞬間沸騰熱水壺」。某天他因為一個行政上的小失誤,就對員工C破口大罵,然後便離開了。C顯得有點低落,而身邊的人只能無奈地表示:「又來了啊……」。

過了不久,老闆談完生意從外面回來,手上還拿著一個鯛魚燒的袋子。他請員工泡茶,全公司共同享受一段「鯛魚燒休息時間」。
員工們在茶水間竊竊私語地說:

「老闆就是這樣……」
「嗯,因為C喜歡鯛魚燒嘛。」
「那就是老闆獨特的體貼啊……」
「不過C的心情確實好一點了呢。」

不知為何,這位B老闆也不會令人厭惡。

各位讀者的身邊,是不是也有像A課長或B老闆這樣的人呢?

他們有很多缺點,有時還會讓屬下和員工傷透腦筋,但不知為何,他們卻不會引起反感,反而頗受歡迎。
為什麼A課長與B老闆不會被屬下和員工討厭呢?

有自覺與承認過錯能彌補我們的缺點

首先是A課長。雖然他有很多缺點,不過他非常清楚自己的缺點是什麼,而且會老實地在同事面前承認。

這點其實就展現在他一走進會議室,便帶著愧疚的神情說:「抱歉!抱歉!」的態度上。另外,「我又幹了蠢事啊」這句話,也顯示出他對自己的缺點有自覺。

至於B社長,雖然冒出「脾氣暴躁,動不動就發怒」這個缺點之後,並沒有直接對員工道歉,卻用無言的訊息傳達「抱歉,亂罵人是我不對」的反省和歉意。所謂的無言訊息,就是他特別帶回來的「鯛魚燒」,而且從員工在茶水間的對話,便能看出這份訊息確實傳達給員工了。

也就是說,這位B老闆也在內心誠實地承認自己的缺點,而且懂得反省;他選擇透過無言的訊息向員工道歉。

如上所述,A課長與B老闆雖然擁有「身為人的不足之處」,也就是會犯錯、有缺點,甚至給身旁的人帶來麻煩;但之所以沒有對他們在職場的人際關係造成太大損害,想必就是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過錯和缺點有自覺,更願意誠實地對身旁的人承認。

聽我這麼說,相信各位讀者可能會感到疑惑:「人際關係真的能這麼輕易變好嗎?」

不過,想做到對自己的過錯和缺點「有自覺」及「誠實地承認」,其實並不如口頭說的那麼簡單。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為什麼缺點多的人反而受歡迎?:讓你自信做自己,又能贏得人心、無往不利的七個心靈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