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遊紐約

自遊紐約(圖片來源:pixabay)

市集體驗之旅 聯合廣場 & 熨斗區

拜訪生氣蓬勃的紐約活力廚房

聯合廣場與熨斗區都不算太大,兩者緊連在一起,從聯合廣場一路逛到熨斗區,美食買物一應俱全。聯合廣場上形形色色的人來來往往,是紐約多元社會的小縮影;紐約最大的農夫市集也進駐在此,固定時段準時新鮮開賣,好不熱鬧!位於熨斗區的熨斗大廈以及紐約人氣店家奶昔小屋,也是這裡很夯的打卡景點,為廣場帶來錢潮與人潮。

聯合廣場是紐約一個很重要的中心樞紐,除了有多條地鐵線在此匯集之外,更是紐約地區重要的集會場所,藝術創作者喜歡在此發表作品或演出,喜歡街舞或是滑板等運動的年輕人會選擇在此交流,自由與社會運動者則把這裡當作表達理念意見的最佳場地,加上每週固定日開放的農夫市集以及每天營業的暢貨中心,聯合廣場總是充滿著生氣與朝氣,也因此被稱作「紐約的活力廚房」。

選個農夫市集有營業的日子開始一天的廣場探險,見識一下紐約人的「菜市場」。記得搶在午餐時段提早去熨斗區麥迪遜廣場公園裡的奶昔小屋卡位,購買紐約超人氣漢堡,就地坐在公園裡品嚐,只要咬上一口,就知道排隊再辛苦也值得!吃飽喝足,啟動百老匯大道與第五大道的血拚模式,特色店家齊聚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最後,一定要跟熨斗大廈來個合影,到此一遊雖然老套,卻很重要。

小叮嚀 >>導覽
農夫市集每週一、三、五、六營業,建議選在這幾天來此區。

聯合廣場 Union Square

各路人馬交流的集會場地
聯合廣場所在的14街地鐵站是多線交匯區,在此上下車的人潮非常多,也帶動了附近的商機,許多大品牌紛紛選擇在此展店,是紐約一個小而美的逛街地帶。正對著14街的寬闊廣場,永遠都聚集了人潮,奇裝異服的怪人、不修邊幅的藝術家、前衛流行的年輕人、闡述自我理念的行動份子……各式各樣的人在這都看得到。初來乍到可能感到有些害怕,但逛上一圈之後會發現,原來這就是聯合廣場最吸引人的地方──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不妨入境隨俗跟著紐約客放輕鬆地坐在廣場階梯上,細細品味紐約的多元化,或許對紐約會有更不一樣的見解喔。
廣場裡設有公園,栽種了滿滿的樹木,林蔭相間、綠意盎然,鬧中取靜提供了附近上班族喘口氣與居民休憩的空間,為忙碌工作的紐約客營造了生活中的小確幸。

DATA
地址:201 Park Ave S, New York, NY 10003

>>交通方式
搭乘地鐵4、5、6、N、Q、R、W線至Union Square站,出站後走14 Street & Union Sq West出口,走樓梯到達出口右轉即達。

聯合廣場農夫市集 Union Square Greenmarket

一探紐約客的菜市場風貌

紐約最大的農夫市集就在聯合廣場。每週固定一、三、五、六營業,聚集了來自紐約各地的農場新鮮貨,想要看看紐約人都吃些什麼,來這裡逛逛就對了。市集其實並不算太大,但每個攤位都能發現驚喜,許多蔬菜在台灣更是少見,來到這裡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包你驚嘆聲不間斷。

市集的貨來自紐約各處,強調自家栽種,食材新鮮,其中有機食品占了大宗,無化學添加物,吸引許多紐約客甘願起個大早來買菜。市集裡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包括新鮮蔬果、漁獲、真空包裝肉類、有機鴨蛋、手工麵條、自家烘焙麵包、現榨果汁、鮮花盆栽等,款式種類真的非常多。如果只是來紐約觀光,可以選購些水果、麵包,當作一餐果腹,健康又美味。

DATA
地址:E 17th St & Union Square W, New York, NY 10003
網站:www.grownyc.org/greenmarket/manhattan-union-square-m

>>交通方式
面對著聯合廣場,沿著廣場左邊走,會看到前方有許多白色帳篷搭建的攤位即達。

熨斗大廈 Flatiron Building

造型特殊的紐約人氣大樓之一

熨斗大廈是聯合廣場的人氣地標,1902年完工,由來自芝加哥的設計師丹尼爾伯恩翰設計,是早期紐約的摩天大樓經典之一。熨斗大廈因為獨特的熨斗形狀而出名,建築最尖端的部分僅有2公尺,會做成三角形設計也是因為大廈的所在地型是個三角窗,交匯在百老匯大道、第五大道與23街交叉口,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讓原本畸形的地帶變身成了紐約知名觀光地標。
熨斗大廈目前是一間辦公大樓,一樓也設有店面,來此最重要的行程就是站在大廈對街拍照,角度要取好才能拍出熨斗的形狀,每天都有觀光客對著大廈喬角度、擺POSE,與趕時間匆忙來往的紐約客相比,形成了有趣的對比。

DATA
地址:175 5th Ave, New York, NY 10010

>>交通方式
從哥本哈根飛虎出來後,背對大門右轉走Broadway,至W 23 St.即可看到大廈在左邊對街。

以上內容由山岳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自遊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