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長不能說不知道,艦長永遠有答案

艦長不能說不知道,艦長永遠有答案(圖片來源:pixabay)

領導者不准說「部屬擅自行動,我不知情」

在自衛隊中,艦艇部隊的階級觀念尤其嚴格,先前也為各位介紹過順序對於艦艇的重要性。事實上,就連在同輩之中,也會因排名而造成順序不同,上至排隊順序、下至用餐位置,全都有既定的規則。

在這樣的環境中,年輕一輩會被教育要站在上司的角度思考事情。基本上,金字塔型的階級制度,一定是由下位者輔佐上位者,從而建立起一套工作機制。所以,站在高自己一階的上司角度來審視工作狀況,就會知道被輔佐的人需要什麼?也就是說,你將會清楚知道,自己現在應該怎麼做。

假如,你現在位居組織中第二高位,面對工作時,就要把自己放在第一領導者的位置來思考,以更高的視野來處理事務。而且,若從上司的角度看待工作,工作本身將變得更加有趣。

身為組織中的一枚齒輪,當然要明確掌握自己扮演的角色和任務,不僅如此,從上司的視野來思考,也更有助於自身的工作進展。當自己站在上位者的立場時,才能逐漸看清上位者的心理和想法。

用這種思維思考時,應該要注意,不要變得像比目魚一樣,只知道往上看。換言之,要是只把焦點放在現在上司在想什麼?他需要什麼?這樣一來,往往會看不清事情的本質、疏忽自己本來該做的事。

對上司的大小事體貼入微,無論在哪個組織或職場上都一樣重要。但是若做得太過頭,你在周遭人的眼中看來,就會像個馬屁精。重點在於,你為上司做的事情,是在上司口渴時端出冰茶?或是針對工作上的盲點適時提出意見?不同的事情,對接受者的心理,以及給予者的滿足感,都會造成極大的不同。雖說是因為社長口渴,副社長才送上茶水和啤酒,但這種行為只會讓人覺得:「難道你沒有其他該做的事了嗎?」

專斷獨行是大忌

還有一個重點,站在上位者的立場來思考是一件好事,但是別把自己真的當成上司了,偶爾會看到有人犯這種錯,而且,特別是優秀的人更容易如此。我想,這大概是對自己太過自信的緣故吧!

以前,有一位備受司令官信賴的幕僚,平時就經常隨侍上司左右,大部分的事務都歸他處理,於是他因此驕傲自大,在重要關頭疏忽了本分。在某一次大型活動中,他在未獲得指揮官授意的狀況下,數次下達了要求部隊行動的重大指令,結果導致部隊身陷險境。想當然爾,司令官的怒氣像炸彈一樣爆發。

在這種狀況下,組織應該將焦點放在雙方。部屬當然不應該這麼做,因為組織中不允許發生部屬專斷獨行的狀況。但另一方面,上司也不該默許部屬獨斷的行為,因為一時的容許,可能會讓這種狀況就此因襲,那麼組織的體制還成何體統?軍事組織中的專權行為,不但涉及國家命運、部隊安全,更關係到隊員們的性命。因此,就算只是一次的獨斷獨行,也必須嚴加痛斥,就算最後的結果是正面的,也不該因此輕縱。

總歸一句,獨斷專行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們必須從平常開始嚴格訓練、教育部屬,這也正是指揮官的職責所在。

越是優秀的部屬,越容易產生自己是領導者的錯覺。因為自己正在指揮大部隊,因而感受到喜悅和生存價值,這固然是件好事,同時這也會成為你未來的養分。但你必須了解,那並不是「自己指揮」,只不過是輔佐長官去調動部隊罷了。事實上,你只是在指揮官的名義下,傳達司令官的命令而已。我們必須認清自己的身分,身為輔佐上級的部屬,其實並不具有任何實權。

緊要時刻,部屬也不得不專斷獨行

部屬和上司的意見分歧,在組織中屢見不鮮。身為部屬,本來就應該相信自己的判斷、毫不猶豫的向上司呈報意見,要是上司置之不理,也很可能會使部隊暴露於危險中。若在企業之中,甚至會因此產生巨大的損失,這可以說是關乎公司存亡的重要問題。

然而,在組織中,即使遭逢這種時刻,也不允許部屬獨斷。首先,你應該呈報意見,要是上司不接受的話,就必須再提出諫言。專斷獨行的做法,只在極其有限的狀況下才會允許。或者應該說,在某些狀況下,除了專斷獨行外,無其他辦法能救國家、部隊、組織,甚至人民的性命。希望各位銘記在心,除了非常狀況以外,絕不能容許專擅的行為。

在某些特殊狀況下,可能連向上級指揮官尋求指示的餘裕都沒有,面臨這種緊要時刻,確實執行自己的想法,就是唯一的正確做法。我們不得不專斷獨行時,當事人還必須做好一肩扛起全責的覺悟。當然,導致部屬必須採取這種做法的上司或上級長官,所應背負的責任同樣一分都不會少。「一切都是部屬擅自行動,我毫不知情。」即使如此辯解,也絕不可能行得通。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艦長不能說不知道,艦長永遠有答案:不知道怎麼做,這時怎麼下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