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簡報讓人昏昏欲睡?試試這4個方法

你的簡報讓人昏昏欲睡?試試這4個方法
(圖片來源:ivanlanin)

編輯/蕭譯婷

或許身為職場工作人的你,需要定期和主管、同事或潛在客戶進行簡報,無論是業務推廣、報告進度,內容都大同小異而很難讓人耳目一新。因此有時候你會發現,台下的聽眾總是在滑手機或是打哈欠,完全沒有留心於你的簡報內容。

而你該如何讓「做簡報」這件例行公事,不再這麼無聊而能讓台下的聽眾真正吸收進去,並且產生共鳴或激盪想法呢?《Fast Company》的撰稿人Anett Grant提出了以下四個方法,幫助你將原本枯燥乏味的簡報內容,轉換成有趣而容易為聽眾所接收的資訊!

1. 將資料圖像化呈現

若你的簡報內容包含大量數字,而你又沒有加上文字敘述以表達其意義時,台下的聽眾一時半刻間很難去做詮釋。所以,你可以試著用文書處理軟體將這些數字以各種圖表呈現,例如圓餅圖、長條圖等,如此一來你就能以視覺化的方式去表達不同項目之間的差異,並幫助觀眾理解並吸收。

2. 確保簡報有個中心思想

無聊的簡報通常只是台上的講者單純在報告某件事情的進度,或是將大量而未經整理的資訊塞給台下的聽眾。而對於成功的講者而言,每次簡報都應該有一個中心思想,無論是試著說服其他同事接受自己的想法或意見,或是藉由一次簡報在主管心中種下一顆種子,試圖引導他/她做出某些決策。而要能成功說服他人,你必須將自己定位成一個「值得聽眾信賴的建議者」,說之以理並動之以情,站在他們的角度中去思考利與弊。

3. 加入更多內容

有時候一次簡報之所以會無聊,或許是由於相對於上次簡報,這次簡報的內容並沒有太多變化。舉例來說,公司某項產品上一季的市場佔有率與本季相去不遠,因此你無法在簡報中分析變化原因並找出因應對策。不過,你在這時就可以在簡報內容中增加一些變化,藉由提出提高市佔率的幾個方法,或是探究一些影響市佔率的外在因素,例如競爭對手推出新商品等,讓同事和主管覺得這次簡報其實值得一聽。

4. 告訴聽眾他們所「不知道」的事

你上次在和客戶接洽時,聽到了客戶的意見或是其所提供的內部消息,這時你就可以在簡報時適時提起,用一些有趣的說法來表達,並提供解決對策,讓同事和主管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或許你所負責的專案計劃或是工作項目,內容相對而言並不那麼有趣,但是這不代表你不能用其他額外資訊或方法來使他們驚艷,並讓台下聽眾投入於你的簡報內容當中。

參考資料: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