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工作機會的秘訣是——你必須打破原則!

 

獲得工作機會的秘訣是——你必須打破原則!
(圖片來源:danielguenther)

編輯/蕭譯婷

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朋友:在求職過程中總是能夠順利獲得理想的工作機會,除了高薪之外福利也優渥,工作內容更彷彿是為他們量身打造?他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或是擁有哪些其他人所沒有的特質或專長?抑或是單純幸運罷了?

《Fast Company》的撰稿人Anthony Barlow指出,這些人並沒有什麼異於常人的特殊技能,他們不過是在求職過程中採取了其他人不敢去做的行為,也就是勇於跳脫框架並打破既定的規則,而這讓他們擁有極大的優勢,能在公司主管面前脫穎而出!而以下就是他們的三個小秘密:

1. 跳脫求職框架

每間公司在釋出職缺時,有時候會明定履歷中所應包含的內容,例如簡歷、自傳或證照證明的相關規定,而每位求職者將在投遞履歷後等待公司通知面試。但其實有些職場工作人則會採取另一種途徑:用各種方法去認識自己未來的同事,並藉由對方的引薦獲得這份工作機會。這並不總是容易達成,但是即便只是和對方聊聊天,也能更了解工作內容與公司文化,有助於你評估這份工作究竟適不適合自己。

2. 面試並非定生死的關鍵

與其竭盡所能去獲得面試機會,這些常能獲得工作機會的人會在和人資主管進行面試之前,就先確定這份工作機會是否值得他們花心思去準備。因此,他們會去蒐集有關這間公司的相關資訊,包括工作型態、公司文化與外在形象,甚至是公司裡同事和主管所共同擁有的特性。無論他們最後是否會去面試,在這段蒐集資料與分析的過程當中,其實也有助於他們準備之後的面試,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而這樣的自信與對於公司的了解,也更有助於他們在面試過程中脫穎而出。

3. 主動爭取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求職過程中,這些人其實都在思考一個問題:這間公司/這份工作機會能否讓自己達到職涯目標,無論是獲得高薪、更多的升遷機會,或是能學到更多專業知識,他們總會在面試過程中和人資主管爭取自己的權益,甚至會在必要時候拒絕某個工作機會,只因為這份工作所能給予自己的,並未達到他們的標準。而也是因為他們很了解自己,無論是個人特質、專長或是適合的工作環境,他們才能在求職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適合的位置。

參考資料: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