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科學證實,交到新朋友的最佳方式!

經科學證實,交到新朋友的最佳方式!
(圖片來源:mctrent)

編輯/蕭譯婷

畢業進入職場後,每天除了日復一日的工作之外,如果不去參加活動、社團或是課程,就很難再交到新朋友了。但是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者Nicholas Christakis表示,建立關係與拓展人際網絡,其實對於一個人的快樂程度而言具有極大影響。

美國楊百翰大學的研究甚至提到,社交圈太小對個人的健康也有危害,風險甚至和每天抽十五根菸一樣嚴重。因此《Fast Company》的撰稿人Stephanie Vozza提出了四個交到新朋友的好方法,而這些科學研究將會另一種角度說服你跨出舒適圈,主動和人接觸!

1. 聯繫老朋友

哈佛商學院的教授Francesca Gino指出,從「老朋友」開始著手或許是交到新朋友的不錯方式。首先,你已經對於這些舊識有所了解,所以再次嘗試聯繫並非太過困難,而且他們也有機會為你介紹或引薦新朋友。因此,你可以從在社群軟體上多些互動開始,例如按讚、留言,或是傳個訊息聊聊彼此近況,再約出來見面吃個飯。在和老朋友互動的過程中,說不定就能獲得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了!

2. 在工作中認識朋友

其實,同事之間的革命情感最能轉化成私底下的友誼關係,除了每天花上許多時間相處與合作,麻省理工學院的訪問學者Ben Waber提到,你也可以和同事們一起共享午餐時光,或是在飲水間聊聊瑣事以建立友誼。甚至有一項研究還提到,在辦公室裡的流言蜚語其實有高達70-90%是真實的,而知道但不隨便亂傳這些消息,則能讓你在辦公室這個小型社會中,和其他人更有聯繫。此外,一個成功的團隊其實高度仰賴團隊成員之間彼此的關係,而這也會影響個人的工作表現與成就感,因此試著和同事們融洽相處對於你的職涯發展,也將大有助益。

3. 試著當個好的傾聽者,並尋找共通點

「我也是!」這句話其實是能建立連結、鞏固關係的。研究顯示,人們會喜歡和自己名字相近的人、喜歡和自己名字開頭相同字母的品牌,也會傾向於對有著共通點的另一個人較有好感,但這並不是要你人云亦云,而是藉由傾聽對方所說的話,試著找出彼此相像之處,以真誠的態度聆聽並分享彼此的相似經驗。普林斯頓大學的神經科學家Diana Tamir提到,人們在談論自己時能夠得到愉悅感,而試著詢問對方有關他們自己的問題則能增進彼此的親密感,因此讓對方多說話,其實是有助於增加他/她對你的好感的。

4. 參與或成立一個團體

你知道丹麥人為什麼最快樂嗎?其中一個原因是有高達92%的丹麥人都隸屬於一個社會團體之中,從體育活動到各式各樣的愛好都有。因此,你可以試著成立或參與一個讀書會、電影會或是品酒會,讓共同興趣成為你認識朋友的新管道,畢竟這也是你們之間的「共通點」。而且這些新認識的朋友,也能讓你接觸到舒適圈以外全新的人事物!

參考出處:Fast Company